品牌,笑一個.jpg 

為什麼不做品牌,台灣笑不出來?

    從蘭花、電鍋、觀光到百年老店,宏碁創辦人/品牌先生施振榮,親自走進12個不同行業,

    讓你對品牌經營豁然開朗。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所提出的微笑曲線,是台灣當代企業發展史中,不會缺席的篇章,看台灣的品牌發展均能適用於微笑曲線的理論上。微笑曲線理論至今二十多年,現在的施振榮如何再看「微笑曲線」?如何應用到各行各業中?

    從微笑曲線來看「品牌」,就是要把端到端有效整合到最好,再提供給消費者,這當中很多工作都外包分工,但重點是責任不外包。整個經營就是要緊抓消費者所有的一切目光,以消費者的角度思考。把微笑曲線在各行各業展開,在價值鏈上去落實。

     本書不只談施振榮先生熟悉的IT產業,是全面性的從傳統機械業、摺疊車到紡織業,從飲食到電影,分析品牌的現況與永續經營的關鍵能力。大方分享品牌經營的戰略性思維,道出各產業經營絕妙關鍵。

    《內容摘錄》

    不做品牌,台灣笑不出來

     「好在台灣還有個施振榮,」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曾十分感慨地說。

     因為近二十年來,台灣除了施振榮提出「微笑曲線理論」,再也沒有第二個企業家提出能與之丕敵、具社會影響力的企業發展理論。

     而施振榮每次站出來發聲,都不是只為自己的「事業」,是為了推動品牌台灣的「志業」,從科技、農業、食品到文創產業,都能看見他疾呼的身影,孜孜不倦地運用他的剩餘價值,不斷向政府寫信建言,甚至喊急了,面對無動於衷的台灣社會,他的「施式語錄」出現了,「不做品牌,台灣笑不出來。」

     贊同也好,反對也罷,施振榮與微笑曲線,已是台灣當代企業發展史中,不會缺席的篇章。

     施振榮像是要「還原現場」般,提到「微笑曲線」背後,鮮為人知故事。

     「微笑曲線是我畫出一條曲線,微笑兩字是林憲銘(當年還在宏碁)團隊提出,當年有政治目的,」施振榮語出驚人。

     「當時宏碁要把裝配外移,需要跟員工溝通,所以我告訴員工,要外移出去的,是沒有附加價值的部份,就畫出這條「微笑曲線」說明,」他進一步解釋。

     施振榮當年這個「政治目的」,讓宏碁帶動起台灣電腦代工霸業,也讓昂貴稀有的電腦,逐漸走向「平民化」。

    提出微笑曲線理論至今二十多年,現在的施振榮如何再看「微笑曲線」?

     第一,「customer centric」,以客戶的價值作為思維的龍頭。

     第二,端到端思考(end-to-end consideration)。要從頭到尾,每段落都能提供價值給客戶。目標就是「easy、affordable、dependable」,這幾點都是提供給消費者的價值,透過end-to-end consideration傳遞這些價值給消費者。這就是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

     做生意思考的是,我care 消費者的荷包,我care消費者的時間,care消費者的滿意度,care消費者是否容易使用,整個經營就是要care消費者所有的一切,以消費者的角度思考。

    所以從微笑曲線來看「品牌」,就是要把端到端有效整合到最好,再提供給消費者,這當中很多工作都外包分工,但重點是責任不外包,既然你是最後的整合者,你的供應商出問題,責任還是你的,這麼一來,市場是全球,人才來自全球,合作伙伴也來自全球,最大的目標就是要達到這樣的目的。

     這當然不容易,因此我特別強調,品牌能力建立需要花「兩代」的時間。

    台灣RD製造這二十年就已經變成世界級,品牌行銷,台灣已經做了一代,約莫二十五年。但還要再努力二十五年。

     所有微笑曲線端到端中任何一個行為活動,無非為了最終端,要對消費者有所貢獻。如果台灣要對最終端消費者的價值有效掌握,沒做品牌,就無法真正了解。沒做品牌,不會了解如何把品牌價值,透過端到端送到消費者手上,不會有這個經驗。

    

    「最強也強不過你最弱的一環」

     你要做跨國品牌,就要落實到每個市場,任何一塊出問題,就出問題。我最近也說,整個整合起來,「最強也強不過你最弱的一環」,通路經營是台灣現在最弱的一環。

     製造,是比較屬於一套可全球複製、放諸四海皆準的環節,但品牌管理、通路物流經營比較在地化,因地制宜。很明顯的在台灣做得滾瓜爛熟,出了國門就不一樣,這種很多元化的特性,就是為何我說需要花兩代的時間的原因。

     這塊是台灣缺乏的經驗,要會善用在地人合夥,找當地已經建好的通路商,就不需要重複投資,當然這塊的挑戰性,也比製造研發來的挑戰大。

    

    你的品牌有沒有競爭力?

     品牌無論大小,都要能創造價值,有競爭力,讓消費者在市場中願意選擇你。

     我在一九八九年總統府的演講中就有一個公式,競爭力=價值÷成本。

     用微笑曲線來看,你的品牌要創造價值,價值還要細分兩個,第一個是有形的價值,另一個是無形的價值,譬如iPhone的價值不只來自那台硬體,而是包括背後的應用軟體,整個整合在一起,就有無形的價值。

     而從端到端過程中所產生的成本,都是成本,從我的角度來看,譬如有環境汙染,企業發展讓社會價值觀扭曲,這些都算成本,要計算進去,最後看總成本和總價值。

     還有一個重點是,品牌能夠賣錢的觀念中,有一個盲點。品牌要創造「合理的」價格,如果你以為自己的是名牌,就要以昂貴價格賣給消費者,你要三思,自己有沒有創造等同的價值給消費者。如果沒有,長期下來消費者的口碑會不好。最大的盲點是,這會使你的端對端的成本管理,鬆垮掉。因為經營者無效的經營,卻要消費者買單,消費者沒有理由為你經營的無效付錢。

     微笑曲線我談了快二十年了,現在包括中國也重視。我閱讀外界對微笑曲線的回應,都很小心去讀、去聆聽,我希望把微笑曲線在各行各業展開,在價值鏈上去落實。過程當中,難免也遇到誤解。

     去年一家大陸電視台記者訪問我,他很兇地說,「人家都說你這個微笑曲線不對,應該要放棄製造。」但我真的從來都沒有說過,微笑曲線理論,就是要放棄製造。反過來,我認為製造是基礎,只是我們是要一生一世做苦工嗎?當然不是,當然要往上走。台灣ODM早已不是純製造了,而是往右邊global logistic走,否則台灣的ODM跟大陸就沒有差異化。

  • 2010-05-31
  • 中時電子報
  • 【作者/施振榮.黃亦筠等箸 出版/天下雜誌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