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正掀起一股行動電視熱潮,主因是這些國家率先提供免費節目,觀眾人數已超過受限於技術規格及節目授權障礙的歐美各國。

不過,隨著愈來愈多電信和電視頻道業者投入,這股趨勢遲早也將席捲歐、美地區。

據統計,南韓免費收訊(free to air)的行動電視服務推出僅短短五年,但國內已有2,700萬名忠實觀眾,約占總人口的56%。不僅如此,包括中國、東南亞、印度、非洲和拉丁美洲,也有8,000萬人使用可免費收看現場直播節目的手機。

IMS研究公司分析師馬克斯鮑爾說:「市場上一直在炒作行動電視技術。但隨著近來電池壽命延長和消費者接受度提高,這類技術很可能變成普及。」

行動電視能在新興市場蓬勃發展,主因是電信業者向用戶收取固定費用,透過自家無線網路播放內容,但並不掌控手機銷售。相形之下,歐、美電信公司不支持這種作法,加上技術規格衝突和節目授權阻礙,導致行動電視一直無法躍為全球主流。

不過,情勢即將出現轉變。三星產品策略部門副總裁尹漢基(譯音)說:「行動電視技術潛力無窮。根據我們的經驗,民眾喜歡用手機看電視,特別是免費節目,螢幕小也沒關係。這項技術普及全球是遲早的問題。」

行動電視晶片領導品牌Telegent系統公司也注意到行動電視潮流蓄勢待發。行銷業務開發部門副總喬文表示,這類市場的收視率正逐漸上升。Telegen每月晶片出貨量達75萬片,多數賣給亞洲、南美和非洲等地的手機製造商,生產可接受類比訊號節目的裝置。

目前西方市場尚未廣泛接受行動電視,因為在歐美,手機傳輸技術通常由電信公司掌控,而免費收訊服務無法讓業者對每位顧客提高收費,所以不受歡迎。

然而,隨著全世界透過無線網路傳播的資訊量大增,愈來愈多業者也開始搶進免費行動電視市場。4月時,包括福斯、NBC和甘奈特(Gannett)等美國12家電視頻道業者,已透過合資事業整合廣電頻譜,播放行動電視節目供1.5億人觀賞。

【編譯莊雅婷2010/06/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