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電影是理解外國文化、社會的一個非常好的途徑,而且台灣有許多電影是值得向日本學生介紹的。

【撰文/新井一二三】

我今年在日本明治大學新開設了「通過影像認識台灣」課,乃針對理工學院本科學生的通識班。過去兩年,我開「華語電影」課,每學期在課堂上鑒賞的六、七部電影中,一定也包括台灣作品。

 

但是,在「華語電影」課上,台灣電影占的比率不可能太高,每學期只能介紹一兩部而已。我覺得這情形實在可惜,因為電影是理解外國文化、社會的一個非常好的途徑,而且台灣有許多電影是值得向日本學生介紹的。所以,這學期,我跟二十二名日本大學生專門看台灣電影,然後討論作品涉及到的種種課題。

 

過去的兩個星期,我們看了開課後的第一部作品,乃陳懷恩導演的《練習曲》。我選這作品有兩個原因,首先,我想給學生們看台灣社會比較新的面貌,其次,我也要他們掌握基本的台灣地理。

 

至於二十二名學生選修這門課的理由則五花八門,有些人喜歡看電影,無論是哪個國家的;有些人對亞洲地區有莫名的興趣;對台灣本來就有明確興趣的,好像只有一個人。他愛好騎自行車,而在日本單車族之間,台灣產品名氣特別大。「我騎的車子、用的零件等,統統都是台灣做的。後來我買電腦,也選擇了台灣產品。」他說。這個學生非常高興我放映的第一部影片果然是台灣大學生騎車環島的故事。

 

看完《練習曲》,二十二名學生的感想也五花八門,最多人提到了影片中陌生人對主人翁表示的熱情關懷。「行人看見明明騎車的樣子,就喊『加油!同學』,也請他吃飯,或者讓他睡在自己的家、小學的教室。如此熱情的人際關係,在日本根本想像不到。」好多人異口同聲地說。

 

個別的學生對影片裡出現的食物,如蛋餅、乾拌麵,尤其感興趣;有人對媽祖巡禮等宗教習俗目瞪口呆;好多人感嘆東海岸風景之美;也有好幾個人對原住民老太太們歌唱的日文歌曲〈沙韻之鐘〉印象非常深刻。一些學生連日本殖民統治過台灣都不知道,為他們講講日台之間的過去,也是我開這個班的目的之一。

 

下周以後,學生要鑒賞侯孝賢《冬冬的假期》、李安《飲食男女》、楊德昌《一一》等大師作品。跟著,我打算給他們看看關於日治時期的兩部紀錄片。最後一部應該是《海角七號 》了。

 

我希望修完這門課的時候,學生們對台灣社會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我即將勸他們暑假去一趟寶島,親自認識熱情的台灣人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