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ie Laker.jpg 

任何創業家如果像聖經故事裡的以色列牧童大衛,敢於以彈弓和石頭對抗巨人歌利亞(Goliath),就會聽到很多人說:「開玩笑,你不可能打贏那頭怪獸。」

但我在企業生涯中卻不斷扮演大衛這個角色,而且非常享受每一刻。我一直相信小就是美。新創、積極的公司擁有意想不到的優勢,可和規模龐大的競爭者較量—只要他們能找出巨人的弱點,並善加利用。

例如,1984年時小蝦米維京航空首度槓上大鯨魚英航時,很明顯我們屈居下風。更糟的是,銀行甚至因為不看好我的提案在最後一刻拒絕我的貸款申請!

不過,維京簡陋的彈藥庫卻藏有出人意表的非傳統武器,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或許是靈活度。由於維京的規模小,因此企業文化能融入敏捷靈活的特色;相形之下,英航受到疊床架屋的繁複決策過程拖累,變革較困難,不像維京能輕鬆改弦易轍。

我年輕時的導師、傳奇航空創業家萊克爵士(Freddie Laker)曾說:「理查,記住只有笨蛋才永遠不會改變心意。」為了不成為他口中的笨蛋,我接受他的忠告。在維京,只要有客戶或員工反映不喜歡某個做法,我們就會當機立斷發掘其他新點子。

維京的小規模(只有幾架飛機)能給顧客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無法提供的搭乘體驗。比方說,我們的上等客艙(等同於商務艙,維京沒有頭等艙)提供免費豪華轎車到府接送服務,載運旅客往返機場。然而,對手如果要如法炮製,不可能只針對維京擬定競爭策略,勢必要把服務拓展至每條全球航線,成本相對會提高。

還有,各位想一想,要是維京派出豪華轎車接送商務艙客戶,那競爭同業要拿什麼款待頭等艙顧客?勞斯萊斯嗎?所以,他們沒考慮多久就放棄跟進。25年後,禮車接送仍是維京獨一無二的賣點。

維京從未在涉足的領域變成最大的公司,雖然我誇耀這一點似乎有點不尋常。

1980年代晚期,維京唱片的確是最大的獨立音樂廠牌,但還不是唱片界龍頭。我把維京唱片分割成許多小公司,以確保我們的競爭力和積極態度。

這個策略似乎奏效了。維京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後來還吸引滾石(Rolling Stone)等超級樂團一起合作。他們知道和維京一起努力,成就絕對不只是超級樂團而已。同時,維京也繼續保持小規模,因此不僅能融入街頭文化,也能迅速挖掘新秀。

我突然想到,維京在商業太空旅行產業應該可以算龍頭老大,雖然維京銀河(Virgin Galactic)並不符合這個模式。我們的目標正如玩具總動員(Toy Story)主角巴斯光年的口頭禪「飛向宇宙,浩瀚無垠」(To infinity and beyond),必須結合十足的勇氣、遠見和瘋狂,才能打造一個全新產業。事實上,這種態度一語道盡我們品牌名稱的精神。

雖然我認同小而美,但並不是說市場佼佼者沒有大公司。如果你仔細觀察,就知道一些特別傑出的企業如蘋果,都致力於研發很棒的產品並保持靈活度和競爭力,以便和環伺的強敵較量。

蘋果傑出的表現已為公司帶來強勁的成長,為生存奮鬥的日子已成遙遠的回憶。如今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的優先要務就是努力留住能讓公司保持像對手一樣敏捷的文化。

那麼,我把彈弓收在哪兒了?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2010/06/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