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感心▲阿瘦皮鞋最初從擦鞋攤起家,目前由羅水木之子羅榮岳接棒。(陳信翰攝).jpg 

一百多年前,皮鞋與洋傘都是有錢人才買得起的奢侈品。光復之後,台灣的製鞋、製傘等勞力密集產業興起,外銷產值均曾創下世界第一,為台灣贏得「製鞋、製傘王國」美名,許多默默無聞的小公司不斷創新求變,如今發展為知名大企業,他們奮鬥不懈求生存的故事,充滿了傳奇。

     阿瘦皮鞋 發跡自擦鞋攤

     寶成集團董事長蔡其瑞回憶,光復初期鹿港小鎮上家家戶戶農忙之餘,以手工編織涼鞋鞋面為副業,賺取外快。一九六九年,原本在小學當老師的他在親友影響下,轉換跑道投入塑膠鞋製造。從最早生產動物童鞋的小廠發展為全球運動鞋代工龍頭,寶成集團成為鹿港的一頁傳奇。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來自宜蘭的羅水木把身上唯一的手錶典當,以一百二十元在台北大稻埕「東雲閣」酒家門口展開擦鞋攤的生意。有一天,鞋架上一雙雙黑得發亮的皮鞋,路人誤以為是新鞋,主動詢問,這個意外插曲,讓羅水木投入製鞋生意,結果一炮而紅。

     綽號「阿瘦」的羅水木開始賣鞋時,許多人不看好,不過,他的鞋子卻越賣越好。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是十多年的老客戶。從擦鞋起家做到鞋店老闆並自創品牌,只有小學三年級學歷的羅水木創造了不凡的事業與人生。

「傘」亮一頁▲燈光照射下的客家美濃的油紙傘牆,在夜色裡,格外吸引人。(本報資料照片李翰攝).jpg 

     美濃紙傘名號 國際響亮

     高雄美濃的製傘技藝最初來自大陸廣東,為紀念紙傘由廣東梅縣傳進,美濃的店名多以「廣」字為頭,例如廣進勝、廣華興和廣德興等。家傳三代廣華興老闆曾啟華說,「五○年代前,油紙傘與菸葉為美濃重要收入來源,每年產銷量逾兩萬把,產值超過四千萬元。」

美濃以紙傘製作聞名,師傅在傘骨的外圍繞上三圈線以固定傘骨的位置。(本報資料照片陳清智攝).jpg 

     一九七○年間,廣進勝紙傘登上英文漢聲雜誌封面故事,打響美濃紙傘名號。五十二歲的林榮君,從事焊接公司顧問退休後,決心把家裡廣進勝紙傘招牌再掛起來。他說,「不忍這項技藝在他這一代消逝。」他和太太吳劍瑛把傳承紙傘技藝當作後半輩子使命。

     許多人到國外旅遊,喜歡買LV、Burberry、Valentino等名牌雨傘,其實,這些名牌傘的幕後代工者都是台商。一九七○年代是台灣傘業黃金時代。製傘公會總幹事刁世勳表示,當時台傘生產量戰占全球市場七成,到了八○年代末期,台灣傘業展開大遷徙,幾乎全數出走到大陸。

     「當年桃園幾乎家家戶戶都在從事洋傘、雨傘縫製工作,全盛時期桃園的製傘工廠有二百多家。」國巨洋傘董事長李銘智,廿三年前也到大陸設廠,但設計中心仍留在桃園。為了把雨傘由消耗品變成精品,他花了五年時間拜訪巴黎LV總部,終於感動對方,目前最頂級的精品傘可以賣到三萬元。

     國際名牌傘 代工皆台商

     近幾年台商第二代開始接班,為台傘注入年輕創意,例如LED傘可以在黑暗中發出光亮,讓行路更加安全;將薄膜型喇叭安裝在傘布下,讓雨傘也可以播放音樂。刁世勳說,「傘的功能與款式越來越多元,有釋出芬多精的香傘,還有會唱歌的傘,想像濛濛細雨中,一對戀人依偎相擁,輕柔的樂音在傘下迴盪,多麼浪漫啊!」

     為了求生存,當年的小學老師創立了全球最大鞋廠,小擦鞋攤變成知名皮鞋品牌,他們各自開創了不同的人生格局;而製傘業者則開發出奈米傘布、碳纖傘骨、不畏強風的「颱風傘」,大大扭轉昔日「台灣製造、一吹就散」的不良形象,也為台傘走出一條新活路。

(採訪/廖嘯龍、張立勳、楊宗灝、吳敏菁,整理/謝錦芳)

  • 2010-06-23
  • 中國時報
  •  098-300.jpg

    寶成蔡家「多麼痛的領悟」

    轉投資電子、金融求售,重新聚焦本業

    一場金融海嘯,打醒寶成集團蔡家十多年的電子夢。在集團總裁蔡其瑞的授意之下,今年以來持續進行一連串的轉投資處分,幕前大家所看到的,是偌大的集團透過淡出非核心投資、回歸本業;但在幕後,則是蔡家人在資金一去無回、又面臨世代交替的情況下,為家族和諧及永續經營找到的下台階。

    許久沒有「新聞」的全球最大運動鞋代工廠寶成集團,今年以來連續進行三波大動作,除了割捨十五年的電子夢,也終於一圓自有品牌夢——低調地推出「寶元鞋匠」多種鞋款,並將蔡家主要經營者的「六年級」世代兒子們同步升職,展開一場接班訓練競賽。

    「大象轉身」的動作背後,有著寶成蔡家的財務壓力感,以及高齡七十的大家長蔡其瑞兩年前中風後,對集團乃至家族長遠經營布局的思考。

    今年六月十七日的寶成股東會後,久未露面的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說出「不要在電子方面分心太多」一席話,為三月寶成及子公司拍賣精成科技股權一事下註腳。蔡其瑞自認不夠「殺」、沒有電子人的性格,而中國消費市場的零售事業,才是寶成下階段努力的目標,於是宣示寶成「Re-Focus」(重新聚焦)於鞋業。

    為何寶成這家堪稱中國收成概念股龍頭的「傳產之王」,在本業獲利穩健的情況下,匆忙棄守進軍科技及金融業的夢想?蔡家友人表示,在一九九六年前後決定投資電子和金融的蔡其瑞,當時認為這只是把做鞋子賺得的十塊錢,拿出其中的一塊錢而已,「虧掉了不算什麼,但賺到了就是寶成的機會」。然而,今年初以來,市場傳出「寶成大股東已在電子業燒到缺錢」的風聲,旗下香港上市的裕元工業,去年四月以來就二度被蔡家大舉售股套現約九億美元。

    第1步:割除贅肉


    蔡其瑞自認「不夠殺」電子業燒掉數百億元


    今年起,寶成集團開始一步步處分非核心事業。首先是為中國高檔女鞋通路找到合作對象,辛苦爭取到的品牌代理權交由達芙妮國際主導;接著拍賣印刷電路板大廠精成科技的股權,把買主瀚宇博德推向台灣產業第一大的地位。接下來蔡其瑞家族自己迂迴西進投資的華一銀行、龍騰光電,市場上都傳出正在尋找買家的消息。
    寶成集團的轉投資版圖遼闊,成果卻相當兩極。和製鞋本業相關的上下游整合,「只要有賺頭的,寶成一定自己做,自己能賺的,就不會讓別人來賺」,寶成的材料供應商如此形容。但和製鞋無關的,寶成卻始終沒等到豐收的一刻。例如,寶成的電子事業由於未能真正掌握專業,找不到適合的專業經理人,十五年來吃足苦頭,熟悉內情人士粗估,電子業燒掉了寶成蔡家四、五百億元資金,相當於寶成集團這四、五年的淨利。

    尤其是蔡氏家族輾轉投資的昆山龍騰光電,五代廠拚不過其他一再擴產的大廠、連年賠錢,面對昆山市政府不斷要求增資擴廠,蔡家早已不想奉陪。再碰上○九年全球面板市場受金融海嘯影響,價格跌到谷底,當年龍騰光電虧損金額據傳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對持有四○%股權的蔡其瑞家族而言,更是不能為外人道的痛。

    蔡家友人指出,光是龍騰光電,幾年來加一加應該已經燒掉蔡家至少二、三百億元。即使蔡其瑞身為《富比世》雜誌評選台灣第十六名、身價約十三億美元的富豪,失血仍到了嚴重內傷的程度。於是寶成終於出手處分電子事業,首先出脫精成科技四成股權,而原來獨立於製鞋業務三大事業群之外、與總管理處平行的電子事業群,也隨之悄悄縮編,納入總管理處之下,淡出電子業領域已經明確。

    接下來蔡家出脫龍騰光電股權只是遲早的問題,面板業界人士透露,除了友達集團動作積極之外,旗下群創剛與奇美電結合、形成新奇美陣營的鴻海集團郭台銘,也已經向昆山市政府表達有意接手龍騰。龍騰最後花落誰家,很快就可見分曉。

    另一方面,兩岸金融業近年快速發展,蔡家徒有「中國唯一台資銀行金主」及「兆豐金控最大民股」的身分,卻一直當不成真正的銀行家。

    966_B.jpg 

    (全文未完 更多內容請看349期財訊雙週刊)

  • 財訊
  • 2010-06-23
  • 第349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