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一部關於托爾斯泰(Leo Tolstoy,1828-1910)的電影,片名《The Last Station》(中譯是《最後車站》或《為愛起程》見圖,摘自網路).jpg 

今年有一部關於托爾斯泰(Leo Tolstoy,1828-1910)的電影,片名《The Last Station》(中譯是《最後車站》或《為愛起程》),由Christopher Plummer飾Tolstoy,英國著名影星 Helen Mirren(俄國後裔,演過當今英國女王)演托翁的太太蘇菲亞(Sofya),主題是托爾斯泰逝世前一年思想上的巨變,他變得崇尚「反戰」(pacifism)、「無政府主義」(anarchism),並把全部著作的版權捐給俄國人民,引起他太太的強烈反對,夫妻因此反目,托爾斯泰最後在寒冬乘火車出走,病死他鄉。

     托爾斯泰和太太共育有十三名子女,四名早夭,存活成人的有九人,這九人蔓延的後代二百多人,散居全球各地,今年因是托爾斯泰逝世一百周年紀念,所有的後人將齊聚莫斯科郊外的托翁故居緬懷他們偉大的祖先-一位譽滿全球的文學家。因此之故,媒體發掘到一位托翁的外曾孫就住在華府地區,名叫瑟傑.托爾斯泰(Sergei Tolstoy),現已八七高齡,《華盛頓郵報》最近專訪了他,六月二十六日那天刊出一篇圖文並茂的特寫。  托翁曾孫的一生可算多采多姿,他出生在南斯拉夫,母親是托翁的孫女,後嫁給一位捷克木材大王,離異後兒子跟著母親,從母姓,從小長在花都巴黎,能說流利的法語和俄語,幹過電影臨時演員,因此和大明星如伊莉莎白泰勒、華倫比提有過過從,並和主演《齊瓦哥醫生》的奧瑪雪瑞夫一起在賭場上打過橋牌。可能他電影生涯中最風光的一刻是在《最長的一日》裡演過一位德國軍官。此人好賭,尤嗜賭馬,把繼承自母親的遺產都輸光了,一度馬場上結識的一些貴婦有意嫁他,因為她們想當伯爵夫人,瑟傑承襲他那貴族外祖父的餘蔭,大家管他叫Count(伯爵),可是這伯爵的家業被他賭個精光,連房租都付不出來,被房東掃地出門,流浪在街頭,成了「無家可歸的伯爵」(The homeless Count)。

     托翁的曾孫晚景淒涼,目前只是靠每月二百多一點美金的社會福利保險過活,日子的艱苦不難想像,他自稱是過著波希米亞式的流浪漢生活,眼睛已近全盲,不過他今年八月還是要去莫斯科參加外曾祖父的百年忌日,他是托翁仍在世子孫中最年長的之一了。瑟傑有生之年還有一個願望,就是寫一本替美國陸軍充當間諜刺探蘇聯情報的書,但美國陸軍說查不到他曾如此為美國效命的記錄。

     說到間諜任務,托翁確實有位孫子在二戰期間是CIA前身OSS(戰略情報服務局)的成員,官拜陸軍上尉,偕一位中尉奉羅斯福總總統之命,由印度進入西藏執行偵察性的情報任務。此人叫伊利亞德.托爾斯泰(Ilyad Tolstoy,1903-1970),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年僅七歲的達賴喇嘛曾在布達拉宮接見他及隨行的杜蘭(Brooke Dolan),托翁孫子向達賴致送了羅斯福總統的親筆信和簽名玉照,還送了個金的計時表給達賴作為禮物,據CIA的人說,達賴很喜歡這個禮物,一九五九年逃離西藏時,還把它帶了出來。這是美國有史以來首次和西藏上層人物正式接觸。

     伊利亞德主要的任務在勘察有無可能假道西藏把援助中國的物資運送到後方,而不必飛越危險的駝峰。伊利亞德的偵察小組在西藏停留三個月後,轉道前往蘭州,在那裡接待他的是國務院派駐中國親共的外交官謝偉思(John Service),最後伊利亞德轉往重慶,向史迪威將軍匯報他的西藏之行,但史迪威並不重視,以致托翁之孫的西藏情報之旅無疾而終。伊利亞德比瑟傑長一輩,應該是舅舅吧。這段歷史證明文豪托爾斯泰的子孫和中國是頗有淵源的。

  • 2010-07-02
  • 中國時報
  • 【傅建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