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一般人都認為創業家是寂寞英雄,但現實生活並非如此。許多創業家確實冒險犯難,有些則是門外漢。儘管有許多門外漢,所有創業家都需要別人支持才能成功。

事實上,我們就像一級方程式賽車手:駕駛座的人最風光,因為賽車迷不會記得後勤工作人員維修跑道、保護賽車手安全付出的心血。這跟在商場沒有兩樣,創業家無法單打獨鬥獲得成功。

這一點的重要性遠超過許多人的認知。小企業主扮演促進國家繁榮的關鍵角色,他們是推動經濟的引擎,也是創造就業、刺激成長和改變社會的動力。這意味政府、投資人和教育當局必須善用這股能量,也代表各界必須鼓勵創業家失敗後東山再起,因為他們是經濟穩健的基礎。

舉例來說,創業家要從挫敗中振作,可能需要導師從旁提醒隨他未來才重要。從小父母就教我保持樂觀和對自己行為負責的重要性,這兩點是塑造我職業生涯的珍貴基石。

就某方面來說,母親是我人生中第一位導師。從小我就熱中接受各方面的挑戰,包括在家裡、運動場和學校等場合。當出差錯時(這經常發生!),她總是告訴我不要追悔過去、再接再厲。我認為這種基本技能攸關事業的成敗。創業是艱困孤單的過程,不少新公司草創之初就面臨失敗,但創業家不該把挫折視為負面經驗,這只是學習過程的一部份。

為了協助改變世界,我們必須鼓勵有志從商的年輕人培養創業家精神,雖然並不容易。大學能傳授專業知識,但我認為在經驗豐富的教練和導師循循善誘下,對創業新秀的幫助反而更大。我自己就仰賴一群出色的顧問、經理人和創業者,協助我經營維京集團。

這也是我們決定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創辦布蘭森創業學院的原因。與其說布蘭森創業學院是一所學校,不如說是孕育商業天才的搖籃。年輕人能在這裡學習實用的商務技能,也可從全球成功創業家身上學到經驗。今年的課程重點是替南非的弱勢社區創造就業,吸引許多希望事業更上層樓的創業家共襄盛舉。

約翰尼斯堡附近索威托市(Soweto)的遊戲特區公司(Gaming Zone),就是布蘭森創業學院協助創立的事業之一。這家遊樂場由慕薩和阿默思創辦,他們用七個運輸貨櫃改裝成平價遊樂場,提供最新款的電動遊戲。慕薩和阿默思計劃未來展店至40家,並開設一般民眾都能參加的免費電腦課程。

這個例子證明一項事業在商業擴張的同時,也能為周邊社區帶來重大影響,是南非新一代創業家可以效法的典範。

要克服全球的飢餓、貧窮和氣候變遷等挑戰,創業家必須通力合作與互相學習,所以我才花了很多時間和全世界的創業家見面,從中尋找可深耕的創業點子。這不只是為了資助新創公司,我也希望幫助志向遠大的創業家自立自強。

在商業世界,經驗無可取代,所以如果你是創業家,就繼續努力吧。要是你已小有成就,不妨藉指導有潛力的後起之秀來回饋社會,說不定他們會是另一位慕薩和阿默思。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編譯莊雅婷2010/07/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