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安盛集團旗下私募公司執行長賽娜姬號稱歐洲金融業鐵娘子。她獨排眾議,堅信歐元危機是進場投資歐洲的「天賜良機」。彭博資訊.jpg 

歐洲金融業鐵娘子賽娜姬(Dominique Senequier)十分與眾不同,她不僅在以時尚著稱的法國打造出歐洲數一數二的私募基金,還堅信歐元危機是進場投資歐洲的「天賜良機」,已準備逆勢出擊,大舉併購。

賽娜姬是法國安盛集團(AXA)旗下私募公司的執行長,在歐洲政府積極削減預算赤字,引發投資人爭相出脫歐元之際,她卻獨排眾議地說:「多虧歐元遭多方打擊,如今低匯率將刺激成長,(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一舉成為泛歐洲財政緊縮計畫的共主。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大好機會。」56歲的賽娜姬身高不到160公分,14年前在沒有大型退休基金、私募基金仍屬新興產業的法國,創立安盛私募股權公司(Axa Private Equity),主導買進中型歐洲企業,還入股KKR公司、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和凱雷集團(Carlyle)等業者的槓桿收購基金,多次締造亮麗的報酬率。

賽娜姬一年有240天奔波於北美和亞洲之間,如今管理的資產已成長10倍至250億美元,不僅使安盛私募公司成為在國際上雄霸一方的私募業者,也讓她自己在以男性為主的收購業中占有一席之地。

隨私募基金步出十多年來罕見的金融危機,賽娜姬也計劃大顯身手。她4月從美國銀行(BoA)手中買19億美元的美國槓桿收購基金(LBO)股權,是歷來同類併購案中規模最大者。在歐洲,她從比利時金融家弗瑞雷(Albert Frere)與法國首富、精品業巨頭阿諾特(Bernard Arnault)手中,買下旅遊服務預訂網站Go-Voyages。

此外,賽娜姬還以6.76億美元接手三檔Natixist基金,另角逐多筆交易,包括德國特殊閥門製造商布列格鳳凰配件(Phonix Armaturen-Werke Bregel),以及殼牌(Shell)的歐洲液化石油天然氣子公司。

對於投資歐洲的前景,賽娜姬認為,疲軟的歐元將刺激出口並帶動內部經濟成長,加上歐洲各國力行撙節方案,政府已無餘力為基礎建設融資,未來將改由新興市場和當地主權財富基金提供資金、創造就業,尤以中國可能性最高。

她說:「負債國與盈餘國的差距將持續擴大,未來十年將大大影響私募基金。」

【編譯余曉惠2010/07/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