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0-017.jpg 

全球四大私募基金之一的KKR公司15日可望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一償三年來的宿願。但上市也使該公司卸下神秘面紗,根據向主管機關申報的資料,兩位創辦人手中持股總值達16.5億美元。

KKR在揭露創辦人克拉維斯(Henry Kravis)和羅伯茲(George Roberts)的持股與薪酬後,6日獲得美國主管機關核准,訂15日正式上市。

KKR目前管理資產約達550億美元,旗下擁有玩具反斗城等知名企業。據該公司申報的資料,兩位創辦人各擁有13%的股權,合計約16.5億美元。若以KKR目前在歐洲交易的股價計算,公司市值約63.5億美元。

現年66歲的克拉維斯與羅伯茲為表兄弟,1976年與同為貝爾斯登的同事柯柏格(Jerome Kohlberg)創辦KKR,40多年來在華爾街寫下不少輝煌紀錄。其中以1988年敵意併購RJR Nabisco煙草食品集團最為人稱道,後來被寫成暢銷書《門口的野蠻人》。柯柏格於1987年退出KKR,

在美國上市不僅是KKR的重要里程碑,也將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該公司以激進收購企業聞名,幾年前在槓桿併購熱潮期間十分活躍,自頭號勁敵百仕通集團(Blackstone)在2007年6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成功後,三年來也多次計劃在紐約上市而未果,後來因金融海嘯喊卡。

克拉維斯和羅伯茲去年各領取2,200萬美元的現金薪酬,其中包括25萬美元的年薪,以及出售併購企業股權後獲利的50萬美元。這顯示去年私募基金業者獲利欠佳。

兩人的持股價值與總薪酬,與其他一線的私募業者主管相近。百仕通執行長史瓦茲曼的21%持股價值約22億美元;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Apollo)執行長布來克的26%持股約值7.4 億美元。

KKR與不少大型私募基金業者一樣,都因執行長步入花甲之年面臨接班挑戰。資料顯示,KKR主管階層約握有公司70%股份,而兩位創辦人合計僅占36%,顯示他們已放棄大筆KKR持股。不過,兩人已公開表示尚未打算退休,並強調希望KKR可以走得長久。

據其申報資料,KKR創辦人和主管並不打算為上市出售持股。不過,KKR從紐約泛歐交易所(NYSE Euronext)轉到紐約證交所交易後,管理階層未來可望因股票流動性增加,將持股變現。

【編譯余曉惠2010/07/08 經濟日報】

 

 

私募股權集團KKR公司已向主管機關提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上市的申請,目標是籌資22億美元,用來擴大在美國的投資客戶群。(彭博資訊).jpg 

★私募股權集團KKR公司要在美上市 籌22億美元【2010/03/14 經濟日報】

私募股權集團KKR公司12日表示,已向主管機關提出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 )掛牌上市的申請,希望藉此籌得22億美元,並擴大在美國的投資客戶群。

根據KKR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所(SEC)的文件,該公司計劃發行2.049億股普通股,相當於總股本的30%,總值22.1億美元。按此估算,KKR的市值約為75億美元。

KKR在文件中表示,在阿姆斯特丹的上市子公司KKR Guernsey 將被解散,其股東可憑一股KKR Guernsey股票換得KKR一股普通股,使這些股東總共可持有紐約公司的三成股權,高層主管則持有剩餘的七成股權。截至去年底,KKR擁有約2,000名股東。

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讓KKR一償在美國上市的宿願。該公司2007年曾有意追隨勁敵貝萊德(BlackRock)的腳步在美國上市,籌資12.5億美元,後來因金融危機爆發而作罷。貝萊德當時在美國IPO共募得41億美元。

在美國掛牌交易將為KKR掃除發行新股的障礙,使該公司得以向公眾股東募資、建立更持久的資本基礎,也讓公司內部人士可將股權拋售變現。

紐約Sandler O'Neill合夥公司分析師金姆說:「從投資人個觀點來看,KKR在美國上市能提高流動性;站在KKR的立場,此做法能替公司留住人才,也有利於進行併購。」

KKR去年10月1日完成併購在荷蘭上市的KPE基金子公司,取得在歐洲掛牌上市的資格。

之後隨著股市和債市解凍,槓桿融資併購的腳步和KKR持有公司的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

KKR說:「我們決定在美國申請上市,是因為我們認為KKR Guernsey的股東長期來看將因此受益。股東們不僅能有機會參與投資公司事業,還能吸引並鼓勵世界級的人才,同時強化公司的規模、資本與業務的多樣性。」

據了解,未來KKR兩位創辦人克拉維斯和羅伯茲將繼續擔任集團的管理合夥人,共同持有公司的多數A股。他們也不打算趁KKR在美國申請上市期間出售股權。

KKR創辦於1976年,至今共完成逾170件私募股權投資案,總金額高達4,250億美元。去年該公司年度獲利達19.5億美元,管理規模522億美元的資產。

【編譯莊雅婷2010/03/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