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637829.jpg 

愛地球可以更聰明,同時也是門好生意!

    令人振奮的100大創新發現,引爆藍色商機

    綠色經濟雖然環保、充滿善意,企業卻得投資更多,消費者也花費更多,成效不如預期。藍色經濟不僅重保育,也談再生,跟大自然學創意,發掘成長妙方,以有限資源創造更多,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創辦人、投身生態永續事業二十多年的企業家鮑利,在聯合國的全力支援下,蒐集了一百個無廢棄、零污染、低成本,卻能創造龐大商機、帶來上億個工作機會的商業模式。包括:

.仿效白蟻窩所打造出的無空調清新大樓
  .跟沙漠甲蟲學的集水方式解決缺水危機
  .回收玻璃瓶製成建材,抗酸防霉效果佳
  .透視鯨魚心臟,奈米管成功取代節律器
  .斑馬紋般的建築外觀,可以讓室內溫度降低五度
  .用蠅蛆消化屠宰場廢料,蛆(酉每)更是糖尿病患新希望
  .咖啡廢料可培植菇類,既能提供開發中國家糧食保障也可減少橡樹砍伐
  .貽貝的粘液可取代目前市面上含有化學毒素的黏著劑
  .天然渦流提供了最節能省電又環保的消毒方式
  .製作番茄醬的廢料可提煉茄紅素做為防曬脣膏的天然原料

  高生產力、創造充分就業的藍色經濟就在眼前。看完本書,你也能靠創業改變世界,同時把美麗還給地球。

 

《內容摘錄》

    「如果只教孩子我們知道的事,他們永遠無法比我們優秀。」-剛特.鮑利

    1980年代,我不僅是創立6家公司的創業家,更是憂心現況的世界公民。當時在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閱讀到全球環保議題的豐富資料時,就有一股想讓全世界也知道這些消息的衝動!於是我成立一家專屬的出版公司,出版了《世界現況》(State of the World)與《維生徵象》(Vital Signs),把這些訊息傳遞給拒絕正視問題的歐洲商界!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不停的思考如何讓下一代超越我們的成就-但是,思考能留什麼給後代子孫,做為正面思考的架構和具體行動的基礎,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

    擺在眼前的壞消息不光是地球病了而已,我們也於幾十年來首次意識到經濟體系正在崩解。

    於是,我開始和歐洲生產「可被分解」的清潔用品廠商Ecover接觸,發現他們以可以被分解的「棕櫚油脂肪酸」替代石化界面活性劑-這個環節大幅提升市場對這種另類成分的需求,導致許多農人以棕櫚林地取代龐大的雨林區(尤其是印尼農民),間接摧毀了猩猩的棲息地!這個消息讓我懊惱地領悟到:原來,「環保產業」很可能和可再生的永續發展牴觸!

    1991年,我在南韓首爾針對「零排放」的主題發表第一篇文章:呼籲產業仿效生態系統的效率。生態系統不光是提供我們乾淨的用水與潔淨的空氣、控制細菌平衡,還有永無止境地演化而已,它隨時都在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與提昇效率。我們若想改變極度浪費的生產與消費模式時,可以從生態系統中獲得靈感。那篇文章主張,人類的生產系統只有在避免浪費,並且開始像自然那樣串接養分與能量時,才有可能做到永續發展。

    我有幸能從學術界的象牙塔想像,可以如何仿效自然生態系統的生產與演化。在生態系統中,一種生物的廢棄物往往是另一種生物的養分。經過三年的努力,並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後,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I,Zero Emissions Research & Initiatives)於是在瑞士成立,唯一的目的正是:率先落實科學上可行、經濟上許可的生產消費模式!

    之後基金會根據我們記錄下來的創新發明,因此發現了新的成長妙方,而且幾乎可以讓資源受限的世界,以現有的一切滿足人類的基本需求,也給全球各地的創業者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改變主流的商業模式。

    100個創新改革清單的靈感,主要來自生態系統:大自然總是有辦法演化出更高效率的串接養分與能源,運用每一位貢獻者的能力,因應一切生物的基本需求,毫不浪費。

    相較之下,綠色經濟的模式雖然環保,但要求公司投資更多,也要求消費者支付更多,以達到同樣或更少的結果,而這在經濟全盛期都已經是一大挑戰了,在不景氣的時候當然更難做到。儘管綠色經濟充滿善意,大家也付出了不少努力,卻沒有達到預期的境界。相對的,藍色經濟不僅談保育,也談再生,目標可以說是為了讓生態系統能永續發展,維持演化的路徑,讓萬物都能因自然永不停歇的創意、調適、豐足而受惠。

    在能源與糧食即將耗竭或消失的世界,我們可以從生態系統克服生存挑戰的演化方式中,擷取實用的點子和創意靈感。本書希望能促進新經濟模式的設計,不僅可以因應所有生物的需求,也能把人類造成的「短缺」轉變成「充足」,甚至是「豐足」。

    現代社會幾乎沒有依照自然邏輯運轉,這點實在是令人訝異!為了讓建築物降溫,空調專家把冷氣開大;要潔淨用水,我們添加化學物,殺死水裡的生物;溫室種植讓空氣暖化,而不是暖化植物的根部。我們付出昂貴的電費,用的是卻是會毒化環境的電池;喝一杯咖啡,只讓0.2%的咖啡產生價值,其他殘渣任由其腐化,產生沼氣或對蚯蚓造成壓迫(蚯蚓承受的神經毒素,亦即「咖啡因」,和我們一樣多);在「丟棄」拋棄式刮鬍刀時,也等於是把10萬噸辛苦開採出來、經過高溫處理過的鈦丟進垃圾掩埋場。

    人類隨時在過度使用能量,排放不合理的溫室氣體,大舉破壞環境,如今面臨氣候變遷,幾乎沒什麼好意外的。我們唯一的藉口是,對無心造成的後果一無所知。可是一旦我們明白了,不僅清楚知道該改變什麼,也應該要做到。

    你對這輩子有什麼期許?何不等看完本書後再來回答!

    

  (  Gunter Paul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