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台塑六輕廠區內的台塑石化所屬工廠.jpg 

當六輕五期擴建、國光石化(八輕)問題爭議不休時,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嗯,百分之百標準的經濟部長思維)。真的如此嗎?台灣真的不能沒有的是什麼?

     施顏祥這句話,某方面而言是「回答錯問題」。在六輕擴建與八輕該蓋與否的爭議中,外界反對者是「新建廠」,而非要現有的石化廠全部掃地出門。所以,就算台灣真是不能沒有石化業,也OK,因為從一輕算到六輕,還有很多嘛。施顏祥也說未來不會有六輕六期、九輕,但,如果已確定這些計畫對環境的負面衝擊鉅大,為什麼不是在這個時點就停住石化業的擴建呢?

     對一個注重經濟成長、發展派的政府與官員而言,環保人士是「有夠煩、有夠討厭的」,但看看過去環保派與發展派的爭論歷史,經過了數十年後,似乎環保派的正確性還比發展派高。

     民國七○年代,在那個經濟起飛、相信人定勝天的年代,台灣曾有許多「偉大」的建設計畫,有一個叫新中橫的計畫,要從西部蓋一條公路,穿過著名的八通關草原、從玉山主峰與北峰之間的鞍部越嶺,最後穿越中央山脈南二段東邊廣大的原始森林下到玉里。政府當然說是為了交通便利、繁榮地方、帶來經濟效益等。

     幸好環保人士的反對抗爭,這條路只開了西半部。如果這條公路開了,八通關草原是毀了,玉山不再珍貴,因為開車到鞍部,下車走半小時就登頂。糟糕一點的情況是玉山也毀了,登過玉山者都對其陡峭的碎石坡印象深刻,看看這幾年豪雨的威力,在經過開路的破壞後,玉山大概再難維持原貌了。

     還有,台灣人引以為傲、世界瑰寶的太魯閣峽谷,卅年前曾經有一個花蓮崇德水泥專業區計畫,可以預期真是全部開發,太魯閣就滿目瘡痍;台電為了供應耗電大的水泥工業,還想把立霧溪所有支流建水壩,再建一座水力發電廠。破壞太魯閣峽谷,發出多少電呢?大概是全台發電量的○.四五%。天幸這個計畫未完成,今日我們還有一個未被破壞的太魯閣峽谷。

     南台灣的四草、七股有著名的潟湖、海埔地、沙洲、溼地等景觀,也是候鳥最重要的補給站,過境期成千上萬的水鳥飛翔在夕陽中,是南台最美的景觀;更別提這裡還有全球最著名的黑面琵鷺棲息地,來此度冬的黑面琵鷺大概是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二,現在已成立台江國家公園。

     但,可知這片地十多年前也被財團看上,「七輕」就準備蓋在此。七輕的經濟效益不輸八輕吧?此案因環保人士反對,更重要的是主導企業東帝士垮台而煙消雲散。台灣沒有增加七輕這個石化業的「重兵」,經濟並未垮掉,或是說看不出有啥負面影響。但,如果七輕蓋成,肯定不會有台江國家公園,當地的自然美景將被數百支煙囟、上千個油庫的奇景取代。

     在產業發展上,很容易產生「現狀加強回饋」情況。因為有了六輕及其帶來的產業關聯效益,因此,我們會很難想像沒有石化業的台灣經濟會如何。這就像四十年前,當台灣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時,一群經濟學家作出的產業建議報告,認為台灣的勞力密集產業「最具比較利益」,所以政府要「特別加強」。其實,市場有無限可能。沒有八輕,資源會流到別處;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資源、資金亦復如此。

     台灣是否不能沒有石化業,可以經過很複雜的論證,然後得到迥異的結論。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不能沒有玉山、沒有太魯閣峽谷、還有四草、七股那群必期來年之約的候鳥……。

 

  • 2010-08-02
  • 中國時報
  • 【呂紹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