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月刊.jpg 

雖然陽明海運在貨運市場規模不及長榮海運,不過陽明利用靈活的航線及船隻調配,成功在第二季一開始率先轉虧為盈,全年獲利更有機會挑戰3元的高標!

 

長榮海運(2603)及陽明海運(2609)為國內的遠洋貨櫃雙雄,陽明海運主要從事遠洋貨櫃運輸,主要營運航線包括:美東線(17%)、美西線(30%)、歐洲線(34%)、亞洲線(19%)。貨櫃貨運收入約占合併營收的85%,貨櫃相關之碼頭以及內陸運輸等業務營收則占12%。陽明海運目前共擁有自有船舶51 艘,總載重數219,069TEU,為台灣第二大的貨櫃航運航商,全球市占率排名第12。

 君安投顧 分析師簡福杉.jpg

陽明領先老大哥進入獲利狀態

 

雖然陽明海運的地位在台灣排在長榮海運之後,但是卻領先老大哥在4月份轉虧為盈,令市場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其實這個現象可以從全球主要航線集裝箱指數的收化一窺究竟。在2009年6月,原本歐洲、美西及東南亞的集裝箱指數都大約在800點上下,可是過了6月份,歐洲的指數卻開始暴走,在短短不到1年的時間之內,歐洲線指數從800點一路飆到了1800點之上漲幅超過1倍;反觀美西線及東南亞線卻只呈現緩步溫和走揚的態勢,目前指數分別都還在1000點附近排徊,而這個小小的現象就是造成陽明及長榮獲利差異的主要原因。

 

美西線指數升溫 航商開始調配航線

 

從二家公司各航線比重配置中可以發現,歐洲線占陽明營運比重達34%,但卻只占長榮的25%,因此在今年歐洲航線營運如此火勢的情況下,陽明算是占了很大的優勢,也難怪可以輕鬆的領先長榮在4月份即開始獲利。不過從最近市場的報價上可以看出各航線之間產生了關鍵性的變化。歐洲線因為受到歐洲債信危機的影響消費力減弱,近期運價有些許回軟;反觀美國的承載量逐月增溫需求相當強勁,美東線和美西線承載率皆達95%以上。美國線在5月順利調漲價格達30%,每40 呎櫃漲價800 美元之後,8月份又要再一次調高價格,讓美國線的運價更上一層樓。

 

陽明下半年可望繼續領先長榮

 

有鑑於市場的快速變化,近期長榮、陽明海運均逐步拉升美國線比重以增加獲利,長榮和陽明海運美國線比重已分別拉升到45%和47%,不過從這個配置的結果來看,陽明在下半年的獲利仍將有機會繼續領先長榮海運。根據研究部門估計陽明第二季稅後純益約有25億元,單季稅後ESP就有1元水準,至於第三季受到美洲線及歐洲線持續缺櫃運價穩定向上,以及傳統旺季開徵旺季附加費,獲利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推估今年前3季EPS就有機會上看2元,建議投資人可將陽明海運列為投資的首選標的。

 

近洋航線穩定中求成長

 

至於國內另一家貨櫃航運商萬海航運(2615)目前擁有61 自有船舶,總運能為137,362TEU,全球市占率排名第17,不過該公司的營運重心以亞洲近洋航線為主,目前亞洲近洋航線比例約為67%,而美國線、歐洲線和中東線則分別占4%、10%和19%,整體亞洲近洋航線的市占率約為18%。由於亞洲近洋航線營運向來穩定,年初至今運價也上漲了2成以上,預計上半年可小幅獲利,而對於下半年營運能見度也一路看好至10月,全年每股獲利預估為0.9 元。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0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