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旅館夢想家張安平,寧捨最頂級裝飾,也要顧客有回家的舒適陳設;知名建築師陳瑞憲,善用減法美學,讓張忠謀也折服;一位專注繁麗文字意境,一位崇尚極簡視覺意象,合作蓋飯店像跳華爾滋,舞出空間美姿,也成就莫逆之交。

f_264399_1.jpg 

一個「讓五星級飯店也能變成家」的夢想,成就了一段難得的友誼。

 

「再笑開一點嘛!」雲朗觀光集團執行長張安平夫人辜懷如,逗著向來形象較為嚴肅的建築師陳瑞憲,三人大笑成一團。誰也沒料到,原來只是生意上的往來,竟讓三人成為超級好朋友,陳瑞憲看著張安平夫婦,笑著說,「交了安平兄這個朋友,可是我接下君品酒店這個案子最大的收穫。」

 

兩年前,擔任台泥及嘉泥兩公司副董事長的張安平,在妻舅、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力邀下,協助辜成允家族經營雲朗觀光集團,從冷冰冰的水泥製造業跨足充滿人情味、美學品味的飯店業。

 

雲朗觀光旗下第一個改造完成的日月潭「雲品飯店」中,用嗅覺、聽覺、味覺、觸覺及視覺等五感,打造出一間充滿家庭溫馨氛圍的旅館,處處可見張安平和夫人辜懷如的個人風格及品味。今年五月份正式開幕的君品酒店,除了兩個人的品味之外,更加入了名建築師陳瑞憲自我突破的設計巧思。

 

張安平戀家情結蓋飯店

站在一個看似平凡、卻十分可愛的屏風前,張安平撫摸著上頭的圖案說,「它是我和Ray(陳瑞憲)在法國某一個市集找到的,它沒有什麼烜赫的來歷,就是一名家庭主婦的作品。」陳瑞憲興奮地接著說,「是啊!這很費工的,是那位媽媽剪下一張張的畫報,拼貼出來的手工藝品,不細看,看不出它的用心與巧妙。」

 

兩個人的好默契,源於同樣對於「家」的執著。「家的感覺就是,每一個角落都有一段回憶;人生本來就是由很多細瑣的事情組成的,而我希望我的每一間飯店,都是人生紀錄的小小縮影。」張安平說,即便是在一間五星級飯店內,他也寧可捨棄最頂級、最豪奢的裝飾品,改用可以讓顧客有「回家了」的感覺的陳設。

 

為了讓君品這間五星級飯店也能呈現家的味道,張安平和陳瑞憲兩人踏遍法國各大骨董市集蒐集藝品,一起在寒冬中的跳蚤市場裡、忍著凍紅的手尋寶;就算兩人分開旅行,每每發現一樣寶物,便會在第一時間打電話興奮地告訴對方,也因為「臭味相投」,成為莫逆之交。

 

「有件事我大概還沒告訴過安平兄,有回我在蒙波烈兒(Montpelliere)看到一個攤位,擺了二、三百個木頭相機,那應該是相機發明後幾年的產品,一系列的,像是小型的相機演進史。」陳瑞憲話才剛說,張安平眼睛立刻為之一亮,露出十分感興趣的樣子, 直追問那個賣家的東西哪裡來,兩人隨即就討論了起來。

 

陳瑞憲減法美學獎不停

不僅品味相同,兩個人的成長過程也有雷同之處。張安平和陳瑞憲年紀相仿,就連求學時的主修科目也相近;張安平學的是物理,陳瑞憲則是化學,但卻相繼捨棄刻板的教科書,戀上文學與美學的領域。

 

自淡江大學化學系畢業後,二十七歲的陳瑞憲不顧家人反對,進入東京設計者學院建築系深造,最後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入行六年就被日本媒體選為當代大中華區最具影響力的五位建築師之一,曾替華人首富李嘉誠蓋圖書館、幫張忠謀與許多企業家設計住宅,也是台灣一半以上的誠品書店空間創造者,更在二○○七年,以高雄大遠百誠品書店,獲得「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

 

陳瑞憲的設計作品和他呈現出來的形象一樣——極度收斂,有人形容,陳瑞憲善用「減法美學」,就像書法的留白一樣,務必使每一樣東西落位。

 

巴黎人味融入君品創作

但在和張安平的合作過程中,卻大大顛覆了他過往的設計經歷。陳瑞憲笑說,君品酒店裡小至每個桌角的紋路、大至空間壁面的藝品鑲嵌,都運用了相當程度的「加法」甚至「乘法」!

 

「原本,我就像是水彩畫家,而遇上張安平與君品酒店,成為我學習講究層層堆疊的油畫的開始。」君品以「巴黎人的生活」為設計精髓,自然有許多繁複的美學概念與線條要經營,雖然他已經試著放下過去的經驗,但仍減掉了不少東西,例如一些古典的紋路、線條,還是讓它看起來更簡單、俐落些,適度糅合部分摩登的東西進來。

 

陳瑞憲形容,過去和誠品董事長吳清友的合作,就像跳探戈,兩個人你前我後,互相配合出最適宜的作品;但和張安平的合作,卻像是跳華爾滋,在不斷的華麗旋轉中,激盪出空間最美的姿態。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