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造成氣候混亂,全球最大產糖國巴西中南部的旱象要是無法解除,粗糖價格本月最多可能上漲20%。彭博資訊.jpg 

期貨經紀商Newedge公司預言,如果全球最大產糖國巴西中南部的旱象無法解除,粗糖價格9月最多可能上漲20%。

Newedge副總裁麥道格說,粗糖價格可能漲到每磅21.7美分至23.7美分之間。

紐約洲際交易所(ICE)最活躍的10月粗糖期貨1日大漲3.8%,報每磅20.5美分,是3月9日以來最高。美國粗糖期貨2月1日站上29年高峰30.4美分。

受到巴西、俄羅斯、中國與巴基斯坦等地氣候異常影響,紐約粗糖期貨自5月7日跌到13個月谷底後,已勁彈52%。巴西蔗糖公會Unica總裁簡克說,要是乾燥的天氣持續下去,巴西中南部今年的蔗糖收成將無法達到上周預測的5.7億公噸。

麥道格說:「最大的問題是氣候,而氣候會對蔗糖供應造成多大的影響是大哉問。印度雨季雨量很足,但巴西卻鬧乾旱,可能影響收成,歐洲也有類似的問題。巴基斯坦則備受水患之苦。未來到底有多少供應量高度不明朗。」

上個月俄羅斯說俄國蔗糖產量將比預期少兩成,而巴基斯坦甚至警告到12月可能必須進口蔗糖才夠國內使用。東南亞最大購買國印尼的蔗糖收成也可能不如預期,主要是受雨量過多影響。據彭博統計,第三大糖產國中國今年的粗糖購買量可能攀升42%。

經紀商Kingsman負責人金斯曼說,全球今年糖供應過剩的情形將不像之前預期那麼多,至明年3月底止,全球生產將比需求多352萬公噸,低於6月估計的517萬公噸。

金斯曼說:「今年全球氣候從聖嬰現象轉變為反聖嬰現象,使許多國家的生產展望陷入大混亂。我們之前預期的生產剩餘將縮小。」反聖嬰現象在亞洲造成雨量過多,但在美洲則造成乾旱。

他說,全球糖庫存「很緊俏」,而全球糖消費在新的收成季可能攀升2.3%,逆轉2009-10產季的下滑趨勢。「很多國家在年初價格高時削減庫存,因此本季需求會很強勁。」印度今年糖產量可望達到2,485萬公噸,年消費量則為2,300萬公噸,因此2010-11產季將出口至少250萬公噸,是兩年來首度有剩餘可供出口。

【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2010/09/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