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內線交易而鋃鐺入獄的蓋可(Gordon Gekko)在12年後重獲自由,他鬍子拉碴、臉色蒼白但帥氣依舊,電影預告片傳來滾石合唱團的經典老歌《憐憫惡魔》,只聽主唱米克傑格低聲哼唱著:「請容我介紹自己,我是個富裕有品味的人。」

但蓋可這個家喻戶曉的電影人物應該無需多加介紹,隨著續集《華爾街:金錢萬歲》的上映,蓋可回來了!

23年前的老片《華爾街》在當時並不是賣座電影,卻經典雋永,描述「企業狙擊手」蓋可誘使菜鳥股票經紀人巴德福克斯(由查理辛飾演)沉淪的故事。蓋可的經典台詞至今仍有許多人仍朗朗上口,最經典的一句莫過於「貪婪是美德,貪婪沒錯,貪婪一定可行。」其他名言還包括「午餐是無能者享用的」;「如果你需要朋友,不如養隻狗」;「我討厭失敗者,沒什麼比失敗更令我沮喪」;「我指的是很多的錢,有錢到可擁有自己的噴射機,有錢到不必浪費時間」。

蓋可不只象徵華爾街的貪婪,也影響真實世界中華爾街人士走路及說話的方式,他對泰爾德紙業公司(Teldar Paper)股東憤怒的獨白,成為這個十年避險基金經理人和企業執行長書信的靈感,學自孫子兵法的無情和戰術也被廣泛模仿。蓋可在漢普頓(Hamptons)擁有海濱別墅,也收藏現代藝術,可能帶起後來避險基金經理人珍藏藝術品的熱潮。

蓋可幾乎與華爾街的貪婪劃上等號,澳洲前總理陸克文2008 年就曾公開譴責「貪婪是美德的時代」造成這次的金融海嘯,他當時說:「直到今日,我們還在為21世紀的蓋可追隨者收拾殘局。」

9月上映的《華爾街:金錢萬歲》仍由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執導,蓋可仍由麥克道格拉斯(Mike Douglas)飾演。蓋可在續集中成為另一個熟悉的美國人物:出獄後搖身成為電視財經名嘴和理財暢銷書作家。共同編劇史蒂芬奇福說:「出色的壞蛋向來珍貴,無論是理查三世還是漢尼拔萊克特,他們都是令人難忘、且演員喜歡挑戰的角色。」

蓋可是奧利佛史東和史丹利懷瑟憑想像虛構的角色。懷瑟說:「奧利佛找我寫劇本,他指定要老男人利用年輕小伙子的劇情,我混合想像和真實人物,創造出蓋可這個角色。」

懷瑟說,蓋可最初的靈感來自四個真實人物,但這四個人都沒犯法,包括企業狙擊手艾康(Carl Icahn)、前好萊塢超級經紀人歐維茲(Mike Ovitz)、1980年代以收藏藝術品聞名的企業狙擊手艾德曼(Asher Edelman),和奧利佛史東。

懷瑟說:「奧利佛史東口齒伶俐,我的靈感來自他的言行舉止,以及他與經紀人的對話,他可以非常迷人也可以非常無情,他對我說話時,我覺得自己像極了巴德福克斯。」

奧利佛史東在2006年時起先拒絕拍華爾街續集的想法,這次的金融海嘯使他改變心意、接受了麥克道格拉斯和製片普瑞斯曼(Edward Pressman)的提議。奧利佛史東上個月在坎城影展說:「我無意讚揚拜金的文化,這種文化似乎愈來愈糟,金融海嘯後財富重新洗牌,拍續集的時機已經成熟。」

(取材自金融時報)

【編譯/于倩若2010/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