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上星期五,中國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最新報價來到6.7172元。連續6個交易日創下匯改以來新高紀錄,累計飆升645個基點。人民幣的價位改寫2005年匯改以來的新高紀錄。

f_272680_1.jpg 

最近這一輪突然升值,主要原因的普遍猜測是,中國可能是在力圖防止引起美國的強烈政治反應。因為人民幣升值的開始日,正是美國國會在華盛頓就中國匯率政策舉行聽證會的前夕。

從金融海嘯以來,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失業率居高不下,隨著國會中期選舉的臨近,美國民眾需要把這些不滿的情緒發洩出來。美國人普遍認為人民幣價位的低估已經影響到該州的就業和相關產業。由於美國國會議員來自各個不同的州,因此國會聽證會的舞台就是對選民的交代。

然而對美國市場了解的人士恐怕都會認為,雖然情況不太樂觀,但是匯率問題的審議過程,應該只是喧囂鬧劇。因為中美兩國政府都不會願意把人民幣匯率在檯面上弄得太僵,造成最終雙輸的結果。 未來人民幣走勢為何?今(2010)年6月19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新聞稿,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還是很值得參考。中國的策略是未來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並繼續按照千分之5的外匯市場匯率浮動區間,對人民幣匯率進行動態管理。中國政府將按照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改。

中國的如意算盤是,匯率浮動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將資源從貿易品部門轉移到非貿易品部門,推動中國產業從外向型成長模式,轉變為內需主導型成長模式。 因為人民幣匯率小幅升值,一些利潤微薄的出口企業依然會遭受較大的衝擊,這會促使更多企業向國內市場轉型,也會促進產業升級和減少出口,有利於調節國際收支失衡和轉變經濟對出口的過度依賴。

另外,人民幣匯率改革採取漸進方式,有利於中國企業逐步消化人民幣升值帶來的不利影響,也會增強應對人民幣匯率浮動的意識和風險控制能力,進一步促進外匯市場的發展和人才培育。

準此,人民幣會持續緩慢升值,但長期的波動性會加大。民眾跟企業家不應該想要在匯率上賺錢,規規矩矩的避險,賺你該賺的,免得匯率看不準,雙面挨耳光,可以賺的業內收入也賠在匯率上。

※理財周刊52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智慧電視夯 聖誕節需求大爆發
◎封面故事>英特爾定調 USB 3.0行情加溫
◎新聞熱線>太陽能廠動土 張忠謀吸睛 蔡力行媒體冷落
◎新聞熱線>昱晶潘文炎降價說 撼動類股波動
◎特別企畫>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年均報酬逾20%
◎特別企畫>蔡宗園一鳴驚人 股神爭霸戰奪冠
◎產業追蹤>需求強 CPL、EG、PTA搶手
◎產業櫥窗>捍衛龍頭寶座 諾基亞大破大立
◎本周關鍵強股>人民幣漲升拉抬新台幣 資金行情啟動
◎解碼房市>房市928檔期 新案降溫 熱區照熱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