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21日宣布十年經濟轉型計畫,將推動建設大吉隆坡等逾百項基礎建設,激勵股匯市應聲上漲。(美聯社).jpg 

美國暗示將進一步寬鬆銀根,促使亞太各國貨幣紛紛上漲,其中以馬元與泰銖漲幅最大,且雙雙攀抵13年新高,澳元也因升息展望站上兩年高點。

馬元與泰銖22日對美元都升值0.3%,分別漲至3.0890馬元與30.60泰銖;印尼盾也上漲0.1%至8,953印尼盾。中國、南韓與台灣股市22日休市。追蹤日圓以外10種交易最活躍亞洲貨幣的彭博-摩根大通亞幣指數,在22日升抵兩年高點。

香港東方匯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柯瓦基克說:「投資人覺得亞洲成長展望佳,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這代表亞洲各國貨幣還會再漲。」據國際貨幣基金(IMF)7月份的最新預測,亞洲開發中經濟體今年將成長9.2%,遠遠超過先進國家的2.6%成長率。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21日說,馬國正研擬開放境外馬元自由交易的可能性。他說:「我們沒有特定的時間表,但正在深入研究中。馬元交易作為貿易用途已自由化,但金融用途的交易還在研究中。」

不過改變不會立刻發生。馬國央行總裁潔蒂(Zeti Akhtar Aziz)指出,等「國際市場穩定,恢復至更正常的環境」後,可考慮分階段放鬆境外馬元交易。1997年亞洲爆發金融危機,馬來西亞在隔年9月改採緊釘美元的匯率政策,將馬元兌美元固定在3.8;2005年7月馬元恢復浮動,但境外交易仍受管制。馬元兌美元22日最高報3.0890,是1997年10月以來最高,且今年來已大漲11%,是今年來表現最好的亞洲貨幣。馬國今年來已三度升息至2.75%。

另外,今年來已兩度升息的泰國央行21日說,如果有必要將調高借款利率,刺激泰銖22日一度觸及30.60泰銖兌1美元,是1997年8月以來最高。據泰國央行估計,泰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最高將成長7.5%,吸引外資今年來買超泰股7.41億美元,是泰銖今年大漲8.7%的主因。

另外,澳洲央行21日說,澳洲經濟如果如預期成長,很可能需要進一步升息,激勵澳元22日漲抵0.96美元的兩年新高,且據RBS策略師吉布思預測,澳元很快將挑戰2008 年7月創下的98.50高點,到「明年中達到平價」。交易員現在預期澳洲央行有50%的機會在10月再度升息。

【編譯謝璦竹2010/09/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