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今年的審議,已經有三年時間未調的基本工資,勞委會做出了一個試圖面面俱到的決議,那就是時薪調漲三元。

三年未調整的基本工資,行政院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上調六百元,從目前月薪一萬七千二百八十元調高至一萬七千八百八十元,漲幅三.四七%;最低時薪則從九十五元提高至九十八元,漲幅三.一五%。這項決議尚須送行政院確定後實施,照例這樣的經濟性決議,必然充滿了政治角力色彩。政府作為基本工資的裁決者,常常進退維谷,順了姑意就逆了嫂意,好生為難。

 

基本工資的設計就是由政府介入勞動市場運行,對價格(工資)進行法律性的決定。因此每次的審議都充滿爭議性,勞方嫌調幅太低,資方照例反對調幅太高,甚至認為不該調整,政府則注定扮演夾心餅乾這種兩面不討好的角色。

 

基本工資是讓供需雙方的代表,透過面對面的討價還價,要說不發生爭議幾乎是不可能的。今年的審議,已經有三年時間未調的基本工資,勞委會做出了一個試圖面面俱到的決議,那就是時薪調漲三元。

 

這項調幅對勞工的交待就是有調漲,但金額則僅僅每小時三元;對資方而言,則只有請其相忍為國,因為只調漲時薪三元。決議一出也照例引來雙方不滿,勞方當然嫌調漲太應付,資方照例依推估指出負擔將增加八十四億九千萬元。因為以最低基本工資投保的勞工人數約十八萬人(包含外勞六萬人),每月每人增加六百元,即得此一數目。

 

平心而論,這次增加幅度上達三.四七%,似乎有一定之感覺,但因基數不高,絕對金額實在不能算會有太實質的影響。但是這種將全數勞工、全數調薪換算總數達近八十五億元的說法,難免有加總誇大之嫌。台灣這幾年的經濟表現雖有成長,但實質所得卻幾乎停滯,再加上所得分配惡化,嚴格而言並非健康。因此,低所得弱勢群體工資的適度提高,其實並不為過,只是政治化的裁決永遠有爭議。

 

但在凡是必然出現爭議的台灣而言,勞委會主導的月薪調漲六百元,應該是可以減少許多爭議,主因當然是變動很小。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所謂「和平紅利」逐漸浮現,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區區調漲月薪六百元的基本工資調整案,應該是可以渡過政治風險,也顯示此次勞委會的審慎。

 

至於,部分評述認為外籍勞工應與基本工資脫鉤的觀點,由於在制度設計之初已經「誤入歧途」,想要翻轉有其政治上的難處,這背後當然涉及政府自我定位的考慮,要以「全民」?或「國民」?或那一國籍的人作為政策目標?這些議題在道理上容易講,在政治上恐怕是不容易釐清。在五都選舉的敏感時刻,這種交待式的基本工資調整,應該是惟一選擇吧。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