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美國2大演員工會「影視演員工會」(SAG)和「美國廣電演員聯盟」(AFTRA)重新合作,組成聯合委員會,定於9月下旬與好萊塢主要製片公司進行新的合同談判;資方代表是「電影暨電視製作人聯盟」(the Alliance of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Producers),縱使演員合同明年6月才屆滿,工會選擇儘早開始協商,避免像2年前發生的主要製片公司和SAG之間的僵局。

     AFTRA的8萬名成員有演員,以及出片歌手、音樂家、音樂節目主持人、新聞主播等,SAG則代理約14萬名影視界演員,兩者共同成員約4萬人,多年來在合同談判上齊心對抗大製片。

     健保與「重播費」(Residual,凡重播電視節目、廣告、電影片,均須付給演員、創作者和導演酬勞)應是演員工會最大成就;之前,好萊塢演員僅獲取一次演出費,然後眼睜睜看著一次次重播為製作人和片廠賺錢,自己卻只能乾享虛名,而今,參與演員不論大小牌,都可再度收入薪資;在接戲空窗期,醫療保險也不會中斷,這項福利對好萊塢所有工作人員很重要,工會也建立成員的退休養老金制度。

     2年前,2大演員工會聯合談判重點,圍繞在新媒體的工資問題,包括網路付費影視下載應得重播費;當時因談判策略和雙方管轄權的歧見,AFTRA毅然中斷與SAG 27年合作關係,和製作人聯盟自行簽訂合同,之後SAG甚至公開指責AFTRA,抹黑AFTRA和製作人聯盟簽訂合同條款,嚴重削弱SAG與製片公司談判力道,同時讓AFTRA得以攻入以往是SAG獨霸的黃金時段電視節目(Prime-Time Shows),占據立足點。

     這2年,美國遭受經濟衰退影響,好萊塢也免不了遭殃,許多人投資與養老金計劃受重創,加上醫療成本上升,SAG健保計劃面臨3千萬美元赤字,成員保險費將提高,福利得削減;因此,這次演員工會的聯合談判,著重基本生計問題,要求製片公司提升對健保和養老金計劃的津貼,並增加資深演員基本薪酬。

(本文作者為國際知名動畫策展人、學者及製作人)

 

  • 2010-09-23
  • 工商時報
  • 【Sharon Wu】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