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見見世界經濟論壇裡的幾位科技先鋒──以及他們將要推出上市的創新。

丹尼爾‧艾克

儘管身為音樂串流服務公司Spotify的共同創辦人,瑞典出生的丹尼爾‧艾克熱愛黑膠唱片。不過別被騙了。艾克熱衷於讓音樂更易取得與可以帶著走,而他的iPhone與數位音樂圖書館可是片刻不離身。「人們現在累積的音樂比以往更多。但這無關擁有權,而是可取得性。」他說:「我們不賣歌曲,我們賣的是取得音樂。」

 

安德魯‧施爾梅爾

由於研發成本過鉅,許多藥品對開發中國家來說太過昂貴。而且,可用來治療若干肆虐窮國的疾病──如登革熱──根本沒有被開發,因為製藥公司看不到投入研發的回收可能。

 

崔普‧阿德勒與傑瑞德‧佛萊曼

簡而言之,Scribd已經掌握了幾項他人無法企及的原則來進行內容的大規模分送。「以前,出版業是個動作遲緩的行業,」首席技術長傑瑞德‧佛萊曼說。「現在它是即時的。」Scribd在2007年推出的技術──由崔普‧阿德勒、傑瑞德‧佛萊曼與吉洪‧布斯坦所創立──已經使得網路上傳統用來傳送文件檔的Adobe變得過時。

 

布魯斯‧修克

對美國1500萬名憂鬱症患者裡的一大部分人而言,目前可用的療法如諮商與藥物,成效都不大。下一步──電擊,或已經正名為「電痙攣」療法──則背負著神秘可怖的污名,而且有嚴重後遺症。但透過研究大腦裡的複雜線路,新的療法已現康莊大道。Neuronetics,一家總部位於費城的新創公司,已經深入研究,開發出一種稱為「透顱磁力刺激」(TMS)的新療法。

 

林宇

網秦,一家中國的行動安全公司,看到一個有8億支手機在線的國度,可能會染上各式各樣的惡意軟體。「垃圾簡訊、手機病毒等問題,讓我們看到了創新的機會。」公司執行長林宇表示。網秦成立於2005年,就在第一隻手機病毒被發現的一年之後。當時身為北京郵電大學副教授的林宇見到了機會。他和另外兩名北京電腦專家合作成立了「網秦」,就在一家幼稚園舊址開張,開發手機病毒的防毒軟體。

【本文譯自《TIME》SEP20/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image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