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0月3日舉行總統選舉,1960、70年代革命游擊隊出身的狄爾瑪‧羅瑟夫看好成為巴西首位女總統。路透.jpg 

巴西10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63歲的執政黨工黨 (PT)候選人狄爾瑪‧羅瑟夫 (Dilma Rousseff)看好成為巴西首位女總統,更特別的是,她是共產主義革命女游擊隊出身。

權力將超過梅克爾夫人、希拉蕊

在24日公布的最新選情民調裡,羅瑟夫支持率51%,遠遠超過頭號對手的24%。如果今天投票,她將以過半 (51%)得票在第一輪就勝出。如果首輪即勝,她獲得的選民授權非同小可。現任總統魯拉民氣過人,卻兩次大選都不曾拿下首輪。

羅瑟夫若出任巴西元首,權力將超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夫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而成為全球最有權力的女人。巴西有二億人口,經濟興旺,成長率比美中國,歐洲和華府望而興嘆。

她父親是創投家,信仰社會主義者,從保加利亞移民巴西,取葡萄牙名,卻用法國姓Rousseff(羅瑟夫)。在貧富懸殊的巴西,這家人過歐式上流生活,家裡說法文,受歐洲古典教育,至今愛歌劇。

富家女戀上社會主義 鈔票撕半分享乞丐

但狄爾瑪上高中時戀上社會主義,讀馬克思的資本論和左拉的左派小說,開始認識社會真相。有一天,一個滿眼哀傷的乞丐上門,她將一張鈔票撕成兩半,和他分享,只是不曉得鈔票撕破不能用。

她開始參加政治運動,社會主義的革命有兩派,一派是議會路線,一派主張武裝革命,她選擇後者,在1964年巴西軍事獨裁後開始走入地下打游擊,要建立共產專政,一邊教游擊隊馬克思主義,一邊拿武器和軍警對幹,過著天天換地方過夜的艱辛日子。她1970年以「顛覆」罪被捕,遭受酷刑,三年後出獄。

想「改變世界」放下刀槍任公職

羅瑟夫不改政治熱情,至今不諱言要「改變世界」,但她改變做法,使用合法手段,因此上大學念經濟學,1975年進入政府部門,1986年成為一個州的財務長,政治才華和實幹能力開始發光,93年出任同州的能源部長,增建全州一千公里新電線,蓋新水壩,成為巴西唯一免受停電之苦的州。

2000年,她加入魯拉的工黨,兩人極為投契,2003年出任巴西能源部長,兩年後成為巴西首位幕僚長,成為魯拉欽定接班人,他最欣賞她知道困難何在,勇於面對困難,又有實際能力解決困難。

羅瑟夫第一任丈夫是游擊隊領袖,但兩人成天分開躲軍警,家不成家。第二任丈夫是政治犯,生有一女,後來好合好散。

【編譯彭淮棟2010/09/2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