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角逐英國工黨黨魁的大衛(左)及艾德.米勒班兄弟,歷經四輪纏鬥,終由弟弟艾德以些微差距勝出。(法新社).jpg 

執政13年後下野的英國工黨25日選出新黨魁,曾任氣候變遷與能源大臣的艾德‧米勒班(Ed Miliband)和胞兄大衛(David Miliband)歷經四輪鬩牆,原本落後的艾德以50.65%對49.35%得票率逆轉勝,奪下黨魁。

前首相布朗因工黨國會大選失利而在5月辭職後,5位候選人便展開為期4個月的黨魁爭霸戰。

布萊爾時期的外相、45歲的大衛一直是可望贏得最多議員、黨員與工會成員選票的候選人,不料艾德在投票前夕支持率突然上升。40歲的艾德曾擔任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也是布朗內閣核心成員。

25日的工黨投票,前兩回合均無候選人得票過半,一路領先的大衛卻敗在最後一回合。大衛在國會議員之間占優勢,艾德的強項在於工會與基層黨員。艾德發表勝選感言,不忘感謝大衛,展現兄弟情誼。

其他候選人有前教育大臣鮑爾斯(Ed Balls)、前衛生大臣柏恩漢(Andy Burnham)與左翼的黛安.阿博特(Diane Abbott),不過這3人都不是米勒班兄弟的對手。

前工黨黨魁金諾克(Neil Kinnock)表示,他確信艾德會獲勝。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艾德非常聰明,活力過人且矢志報國,除此之外,他還知道如何與人們打成一片,這是領導者不可或缺的特質。」

新上任的工黨黨魁將決定該黨該走中間還是偏左路線,以面對首相卡麥隆的聯合政府。

【編譯李致嫻、莊蕙嘉2010/09/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