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ge Paulo Lemann.jpg 

李曼(Jorge Paulo Lemann)1961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巴西日報(Jornal do Brasil)當財金專欄作家,但他沒繼續寫下去,後來他成立股票經紀公司,可是在巴西股市崩盤時,也快撐不下去。不過李曼的事業卻自此開始起飛。

前巴西日報總編輯戴尼斯說,如果當時李曼選擇留在報業發展,他今天也不會變成巴西第二大富豪,縱橫全球企業併購市場。

在富比世雜誌(Forbes)2010年全球富豪榜上,李曼以115億美元的身家名列全球第48位富豪,也是巴西的第二大富豪。李曼最近一樁傑作是和他在3G資本公司的夥伴泰列斯(Marcel Telles)與西古比拉(Carlos Sicupira),以33億美元收購漢堡王(Burger King),寫下至少近十年來最大餐飲業併購案。外界封他們為「鐵三角」。

李曼的家族於1920年代從瑞士移民至巴西,他在巴西出生長大,成家立業。但1999年碰到重大治安危機,歹徒企圖挾持他的三個小孩,甚至開槍掃射他們的防彈座車,使李曼決定遷居瑞士。

曾與李曼共事過的人描述,雖然李曼有上百億美元身價,往來者不乏股神巴菲特這種「好友」,但他不喜歡鎂光燈,崇尚簡樸。他的生活極有規律,不喝酒,早睡早起,每天運動。前巴西央行總裁弗拉格(Arminio Fraga)說,李曼很「斯巴達」,對事情的看法非常簡單、客觀,他的生活也是如此。外界曾流傳這麼一段故事:1980年代的時候,有一個周末李曼到海灘度假,半路停下來加油時,正好碰上搶匪,但搶匪有眼無珠,竟沒認出這個大富豪,實在是因為他的穿著跟普通人沒什麼兩樣,連開的車都是福斯Passat老車。

或許是經歷多次綁架和搶劫等慘痛經驗,李曼決心從教育著手改變社會。他成立兩個基金會,從不同層面協助改善教育體制。

在其中一個基金會的網站首頁上,有一段李曼署名的話:「協助人們發揮潛能並給予支持,未來他們也能回饋社會,協助他人,這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一種方式。」

在30年的併購生涯中,以李曼為中心的鐵三角透過一連串併購案,將巴西一家小啤酒廠發展為全球大廠英博(InBev),2008年前更以520億美元收購安布公司,組成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安布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巴西的經濟成長造就出許多富豪,他們也持續尋找投資機會,更不畏懼跨出國界。據統計,同屬「金磚四國」的巴西,百萬富豪的人數在2008年已達22萬人,超越總人口數是他們六倍的印度。至於億萬富豪的數目,也持續快速成長;收購漢堡王,代表的是巴西富豪跨足世界金融版圖的另一步。(綜合外電)

【編譯/林奕榮2010/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