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付費「隨選視訊」能談成,在新片上映後不久,一般觀眾即可在家中電視上欣賞到像迪士尼「玩具總動員3」這樣的新片。美聯社.jpg 

美國幾家大型電影公司正和美國主要的有線電視業者洽談合作,讓觀眾在新片上映後不久,即可透過付費「隨選視訊」在電視上欣賞,不用像現在要等好幾個月,待DVD發行後才能在家看。

DVD銷售額持續下降,電影公司設法找新財源,利用高收費的隨選視訊 (VOD)提早播放新片,可能成為金雞母。《紐約時報》報導,電影公司計畫在新片上映45天後,就透過VOD提供點播。提前VOD服務的最大好處是,24.99美元的收費所得八成歸電影公司。等待期縮短,也可避免觀眾不耐煩而看盜版。

目前電影公司和電影院的合約一般要求,新片上映三到四個月後,電影公司才能發行DVD,或透過有線電視的VOD播放、每次收費4.99美元。

彭博網站報導,隨選視訊與付費觀賞 (PPV)服務公司In Demand執行長班亞透露,新力、華納兄弟、迪士尼等電影業者,正和該公司洽談合作事宜。另外,迪士尼也想透過可上網的電玩主機,例如微軟Xbox、新力PS3,提供新片串流觀看服務。

華納兄弟打算今年稍後測試新服務,每次收費20到30美元。迪士尼可能明年第一季以某部新片測試,價位尚未決定,新片上映和VOD服務的時間落差也還在評估。

電影公司透過VOD提前播映新片雖然可增加收入,卻可能引起電影院反彈,銷售DVD的沃爾瑪等大賣場也可能不滿。新力去年推出「食破天驚」,試辦讓Bravia電視客戶可提前觀賞,部分電影院憤而抵制不播映。迪士尼年初的「魔境夢遊」提前發行DVD,也曾引起戲院抵制。

【編譯范振光2010/09/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