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per Rorsted.jpg 

隨著亞洲的經濟地位愈形重要,西方企業的高階主管比以前花更長時間待在亞洲,包括工業巨擘德國漢高公司(Henkel)執行長羅思德(Kasper Rorsted)在內的主管認為,親身造訪更能理解亞洲經歷的巨變,亞洲業務也逐漸成為企業內部優先處理的事項。

羅思德日前離開德國杜塞朵夫的企業總部,並花了近六周時間走訪亞洲九個國家,並出席了近百場會議或會晤。他說:「這樣比較清楚亞洲發生的事。客戶會感謝你花時間到這兒會面,你也對組織發送出重視這個地區的訊息。」

羅思德造訪亞洲凸顯此區的重要性。漢高有14%的營收與20%的獲利來自亞太地區,4.81萬名員工中約18%駐在亞洲,而羅思德預料這個比例在未來幾年會提高至三分之一。

正當全球其他地區的復甦浮現隱憂,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卻享有快速的經濟擴張。亞洲開發中國家人口持續成長,變得更富裕、教育水準更高。亞洲不僅是西方產品的重要輸出地,也逐漸崛起為產品開發重鎮和地區性業務合作夥伴。

網路設備巨擘思科(Cisco)在印度班加羅爾設立的研發中心,現在的地位如同第二個總部。自2007年起,許多高階經理人自加州矽谷遷居至此。

荷蘭軟體公司Irdeto則在2007年將總部拆開,分設在阿姆斯特丹和北京。執行長基爾(Graham Kill)搬到北京,但兩個城市都有研發及後勤單位。基爾說,雙總部架構大幅改善生產力及內部溝通,也有助於爭取合約及提升客戶忠誠度。

思科全球化主管威蘭珂(Wim Elfrink)說:「這與成本及廉價勞工無關,而是如何取才、如何成長與創新,以及如何接近新的合作夥伴。這裡的人口發展及大規模城市化意味此區經歷巨變,要參與其中並了解箇中奧妙,你必須身在此地。」

瑞士私人銀行寶盛公司(Julius Baer)9月首度在新加坡開董事會,該公司有位執行董事去年搬到新加坡,執行長則計劃明年起每年在新加坡住一個月。

包括麥肯錫公司(McKinsey)在內的專家認為,許多跨國企業的執行長在亞洲待的時間還不夠多,應該親身參與此間活動並建立人脈。

【編譯季晶晶2010/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