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Vitie’s.jpg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食品製造商光明食品(Bright Food)集團正在和英國聯合餅乾公司(United Biscuits)進行談判,出價32億美元,收購這家生產麥維他餅乾(McVitie’s)、佳發蛋糕(Jaffa Cakes)、Jacobs餅乾的英國老牌公司。

這項談判已引起英國商務大臣凱博的注意,不到10個月前,英國老牌糖果公司吉百利(Cadbury)才被美國食品巨擘卡夫(Kraft)買走。如果聯合餅乾和光明食品達成交易,又一家英國食品公司將落入外資手中,而且這次是落入中國政府之手。

光明食品是國有企業,由中國政府掌握最終控制權,目前已經是中國數一數二的食品集團,年營業額超過68億美元、淨利超過3億美元,知名產品包括大白兔奶糖和石庫門黃酒。

不過,英國政府恐怕也難以左右聯合餅乾的命運,因為這家公司的老闆已經是外國人,在2006年被美國私募基金集團百仕通 (Blackstone)和法國收購公司PAI Partners以25億美元收購。

百仕通和PAI在7月間聘請摩根大通和高盛拍賣聯合餅乾,但其他競標者已相繼退出,由光明食品單獨進行談判。

聯合餅乾的年營收達13億英鎊,凈債務12億英鎊,去年營運利潤為2.23億英鎊(3.5億美元)。該公司已打入部分新興市場,在印度還有一家工廠。

金融時報報導,光明食品收購聯合餅乾的目的在開發中國蓬勃發展的本土零食市場,而非企圖削減成本、把在英國銷售的零食轉移到海外生產。

光明食品積極拓展海外業務,之前曾出價15億美元收購澳洲西爾斯(CSR)糖業,但敗給新加坡豐益國際集團。光明食品的其他海外發展包括和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結成戰略合作夥伴,以及收購紐西蘭奶粉加工業者Synlait Milk的51%股權。

【編譯朱小明2010/09/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