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9196-2431282.jpg 

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銀行匯豐控股(HSBC)最近在一連串人事大戰後,閃電宣布將由財務長范智廉(Douglas Flint)出任董事長,並將在12月上任。其實,范智廉是權力鬥爭的的「折衷人選」。根據圈內人透露,董事會難以對另外兩人作抉擇,才讓范智廉漁翁得利。

 

匯豐董事長葛霖9月中旬宣布年前卸任,明年1月出任英國貿易大臣,意外掀起匯豐兩派的權力鬥爭。葛霖為首的一派主張,由高盛前銀行家桑頓接任;但堅持應該跟著公司晉升制度走的一派,則擁護執行長紀勤上台。

據了解,桑頓原是董事長人選;但因紀勤威脅,一旦桑頓登大位,他就要退休,結果兩蚌相爭,由范智廉得利。

董座大戰 一度成鬧劇

匯豐控股的董座大戰演變成一場鬧劇,令外界質疑,匯豐董事會無力駕馭管理階層,穩健作風可能生變。為控制商譽不會發生損失,匯豐提前宣布高層人事,終結外界揣測。

這不是范智廉首次捲入高層權鬥,2000年初期,他和董事長葛霖(Stephen Green)等三人曾是執行長接替人選;這次范智廉是「三級跳」,直奔董事長寶座。

他雖不是匯豐控股董事長「第一人選」,但這有話直說的財務長,表現有目共睹,深受分析師看重。

范智廉是分析家眼中的寵兒,形象為「嚴格、精明、思想獨立」。歐里證券的銀行分析師崔比特說,他是范智廉的粉絲,認為他身兼數個企業董事,眼界遼闊。

財務長跳升董事長固然不尋常,不過,在銀行業日益走向管制產業之際,財務長出任董事長不足為奇。未來范智廉的挑戰之一,是面對英國與歐洲的管制與金融監督。

眼界遼闊 分析師也讚

被認為較缺乏政治智慧的匯豐執行長紀勤(Michael Geoghegan)與非執行董事約翰‧桑頓(John Thornton),在覬覦董座不成後,表明去意。紀勤宣布退休,12月31日交棒,明年3月正式走人;桑頓告知同事,打算6個月內,明春選舉董事會前辭職。

兩項異動讓匯豐的亞洲擴展計畫成謎。金融風暴後,英國政府插手干預銀行業改革,匯豐等數家巨頭威脅退出英國市場,轉戰亞洲,紀勤並付諸行動,2月將辦公室遷回香港。如今高層人事大地震,紀勤出局、桑頓即將出走,外傳匯豐董事會已向英國金融單位保證,董事長定會待在英國,顯示總部將長駐英國。

素有「中國通」之稱的桑頓表示,除非匯豐保證將持續擴大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否則他篤定走人。桑頓的這種說法也間接證明,匯豐的戰略重點似已不在亞洲。公司目前的說法是:匯豐放眼大中華的計畫維持不變。

匯豐宣布,54歲的范智廉12月3日接任董事長,目前掌管投資銀行業務,51歲的歐智華(Stuart Gulliver)接任執行長。同時撤換董事長與執行長,令人擔憂匯豐前途,不過,市場反應良好。

分析家與銀行家認為,范智廉與預計坐鎮香港的歐智華是求之不得的「夢幻搭檔」,兩人在匯豐各有15年與30年的資歷,加起來是45年的經驗。

【編譯王麗娟2010/10/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