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20266_2.jpg 

2011年1月1日起,雲南省政府將落實普洱茶的「茶園履歷證明」、「原產地證明」以及「生產履歷證明」制度,這將讓普洱茶的品飲與收藏價值將重新被定義。

 

為明確定義普洱茶價,不再隨市場炒作而暴漲或崩盤,2000年起,即由雲南省農業廳茶業辦公室主任楊善禧領軍,開始研究法國紅酒的認證制度,並仿效法國紅酒全球公認的「產區」與「分級制度」,建立雲南普洱茶專屬的國際認證制度。

該制同時融入當地普洱茶相關的現行法令,今年10月底,雲南省農業廳即將舉辦最後一場「茶園證明書」公聽會,屆時將完成所有的法令程序,並由雲南省法規處對外公告相關制度。

如同1855年法國制定紅酒分級制度一樣,雲南也將訂定普洱茶分級制度,2011年可被稱做「普洱茶元年」。

普洱茶趨勢的愛好者與觀察家許怡先說:「該制能讓代表中國文化的普洱茶,像法國紅酒一樣的躍上世界的舞台。」經過50年或100年後,陳年普洱茶的價值將藉該制,重新被市場定義。

而後,在雲南境內六大古茶山上,擁有「頂級山頭」、「頂級茶園」,並取得「茶園登記證」的茶莊,因有高品質穩定的茶源,才能成為高茶價的「頂級茶莊」。而「生態茶園」也將凌駕「有機茶園」,成為一級茶園,因「空氣品質」、「環境污染」以及「生態保護」,都將納入茶園認證指標。

包括「中茶」、「大益」、「龍潤」等都是普洱茶的知名品牌,隱藏在品牌後的真實價值不易被明確定義。制度落實後,「品牌價值」將退居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能夠區分茶莊等級的「生產履歷證明」。

新制無益於老普洱茶價的認定,但有助於新茶的客觀評價。

此後,普洱茶的五大趨勢將逐漸浮現,與普洱茶相關的「歷史」、「科學」、「金融」、「文化」、「品牌」都將徹底洗牌與重新定義。

許怡先還說,「普洱茶投資非短線進出,久藏後的『時間價值』遠大於『商品價值』。但『老東西』未必是『好東西』,真正上等名貴的普洱茶,久藏後就像古董珍寶,能呈現出『時間價值』,但不好的普洱茶,久藏僅代表『時間經過』。」

建立認證制度後,將有助於避開許多投資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