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上午一度飆升,營業員緊盯最新成交價。記者潘俊宏攝影.jpg 

美國二度印鈔救市,引爆了新一輪熱錢大戰,亞洲主要貨幣今早面臨了空前飆升壓力,人民幣早盤狂升250個基本點,再創6.6525的匯改新高價位,日圓今早更升抵81.20的15年新高; 台幣早盤狂升了4.2角飆上30.54元的2年3個月新高,新加坡、澳洲、泰國等也均創新高,除韓元因上午韓國央行宣布維持利率2.25%不動匯價相對持穩外,亞洲貨幣的全面狂漲,似乎預告了新一波熱錢襲擊亞洲的威脅再次升高。

大陸人行昨日公布第三季外匯儲備統計,9月底餘額較6月底季增1940億美元,其中光是熱錢估計高達近800億美元,此舉也使得第三季熱錢流入占中國外匯儲備增加比重高達四成,高出第一季7.7倍多,加上今早傳出美國國可能將在15 日重啟今年5、6月原計畫提出的人民幣匯率報告案,讓人民幣今早面臨了強大的升值壓力,人民幣早盤一度飆升了250個基本點,一舉衝上6.6525的新高,再創匯改以來的新高價位,就連大陸A股也在早盤衝上3011點再創新高,大陸股、匯雙漲創新高,也為整個亞洲市場帶來了示範作用。

尤其今早日圓也一舉升破81.20新高價位,創下15年來新高,逼近1995年的史上79.75新高價位,加上澳幣早盤狂升接近1:1價位,早盤來到0.996澳幣兌一美元創下1983年新高,連帶地使得新加坡幣早盤升破1.30大關,再創1.2946元的歷史新高價位。

泰銖也持續走揚至29.85,再創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新高價位,更使得近期相對穩定的台幣匯率,早盤飆出了高價,一度衝上30.54元逼近30.50元關卡,台幣強升了4.2角,也帶動了台股早盤再次強攻大漲百餘點,一根紅棒消化掉過去連14天的黑K棒。

倒是韓國央行今早召開會議,決定維持利率2.25%不變,加上韓國央行近期加強打熱錢的外匯管控,讓今早韓元的匯率波動相對其他創新高的亞幣尚稱平穩,早盤韓元最高一度來到1110關前,介在1110-1117之間。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早盤以30.960元平盤開出後,台幣瞬間在熱錢的匯入推升下,一度狂升了4.2角,兵臨30.50 元的整數關前,但央行適時微調,中午台幣暫以30.705元作收,台幣升值2.55角,成交量為4億6700萬美元。

【記者陳雲上2010/10/1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