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客喜歡亞洲美食,筷子也用得挺熟練,史帝夫(右一)說:「只要不是內臟、雞腳,都好吃。」。(王良芬攝).jpg 

紐約主流食評家讓人敬畏,不過,隨著網路美食達人興起,這些主流食評家漸遭非議,指稱他們以白人視野操控品味,評鑑偏愛歐系餐廳,隱性歧視其他族裔的美食文化。

     最令人忿忿不平的是每年夏、冬兩季的「紐約餐廳周」,由食評家依照菜色、服務、價格和清潔等項目,遴選出推薦餐廳,業者並推出平價高檔套餐,總是帶來很大的營收。但上榜的多屬白人熟悉的菜系,亞、非、中南美的餐廳則很少入圍。

     生氣不如爭氣,紐約亞裔餐廳終於起義,今年十月廿一日首辦「亞洲餐廳周」,計畫今後每年春、秋兩季,展開為期兩周的「亞洲餐廳周」,仿照「紐約餐廳周」規格遴選餐廳,同樣推出平價高檔套餐。

     其實紐約高檔次的亞裔餐廳不少,日裔The Kitano、韓裔Chom Chom等都設計現代、菜色創新、服務極佳,比起「紐約餐廳周」榜上的同業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卻很難得到主流食評家的青睞。「亞洲餐廳周」發言人安嘉熙(Gahee An)說,希望能讓人們品嚐高級的亞洲美食,並認識亞洲的餐飲文化。

     Chom Chom的老闆李湯姆說:「最教我生氣的是,美國人多以為亞裔餐廳廉價骯髒,我的餐廳特別高級又乾淨,就是要洗刷這長期的刻板印象。」在餐廳周的第一天,Chom Chom生意好得不得了,李湯姆忙得不亦悅乎。

     老美客人史帝夫說:「只要沒內臟、雞腳這些東西,我還挺喜歡吃韓國菜、中國菜和日本料理。」看來,亞裔餐廳業者聯手起義,頗有可抗衡主流食評家的態勢。

     上榜餐廳中,Le Colonial和Rue 57都是知名的法國餐廳,但為了搭這班順風車,也申請參與「亞洲餐廳周」,理由是法國菜受到殖民地越南的影響,主辦單位感其誠意,就讓這兩家餐廳上榜。此外,Asia de Cuba也以古巴、亞洲混血菜為由,擠進「亞洲餐廳周」。

 

  • 2010-10-24
  • 中國時報
  • 【王良芬/紐約廿三日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