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0611-2448172.gif 

全球能源需求反彈推升油價上揚,兩大煉油巨人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與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上季淨利均優於分析師預期,而且都是連續第三季淨利成長。

全球最大企業埃克森美孚的第三季淨利為73.5億美元,每股獲利1.44美元,比彭博訪調的分析師預估高出5美分。

該公司去年同期淨利為47.3億美元或每股獲利98每分。

歐洲最大石油公司殼牌上季淨利為34.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2.5億美元成長7%。不計入一次性項目與庫存變動,殼牌獲利49.3億美元,不但比去年同期大增88.4%,也打敗彭博訪調分析師預估的43億美元。

5940611-2448240.gif 

根據巴克萊資本公司的資料,今年汽車、航空、鐵路與發電廠使用原油提煉燃料的速率,相當於每33分鐘消耗一艘超級油輪的裝載量,用量比去年多出2.2%。上季紐約原油期貨平均價格為每桶76.21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12%。

美國石油協會(API)26日表示,第三季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高漲,促使能源業者每天在美國探勘123座新油井,比去年同期增加45%。

API成員包括埃克森美孚在內等400家能源業者。

埃克森美孚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年為增加汽油、天然氣與柴油產量,平均每日將支出近7,700萬美元。

在競標迦納外海油田失利,並以風險過高放棄紐西蘭的探勘權後,埃克森美孚目前致力在加拿大、加州與德州投資新油田。

殼牌執行長佛塞爾(Peter Voser)表示,在決定投資墨西哥灣與巴西的深海油田,並擴充在加拿大的油砂事業後,殼牌的成長指日可待。

殼牌將瞄準澳洲、美國與中國等國難以開發的岩層與卡達的油田,並利用競爭對手英國石油(BP)尚未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恢復時,扭轉產量連續七年下滑的趨勢。

巴克萊分析師表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平均為每天8,660萬桶,明年預估將增加至8,810萬桶,而2010年西德州原油平均基準價格將達每桶106美元,2015年將達137美元。

【 編譯吳柏賢2010/10/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