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ongnews@gmail.com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jpg 

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決定金援希臘1,100億歐元(新台幣4.6兆),並透過為期三年的財政缺口緊縮計畫,重整希臘目前3,000億歐元或佔其GDP高達115%的公共債務。如果沒有外來援助,希臘的債信危機勢必演變成自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機以來,全球最嚴重的主權債務違約(sovereign default)。

歐洲債信危機,引發全球股災,全球資金轉進金市避險,昨天國際現貨金價飆破每英兩1200美元,逼近歷史最高價1226.1美元,造成民間銀樓每台錢賣出及買入價,飆漲新台幣110元,買進達每台錢4330元,賣出達每台錢4730元。(本報資料照片+姚志平攝).jpg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懂世界經濟的第一本書.jpg 

ECFA雙英辯後,外界評論多是馬英九總統算是「勝方」,似乎蔡英文說的是專業的真理,只是輸在辯論技巧。不過,坦白說,專業的看,蔡主席專業觀點其實不及格。

     蔡主席論述主軸之一,在ECFA會影響弱勢產業。不過,熟知產業演變者都知道,一味保護弱勢、已缺乏競爭力的產業,只會讓產業與經濟更形羸弱;缺乏競爭力的企業與產業離開市場,也才能釋出資源(包括土地、人力、資金)給其它新興有競爭力的產業。這也是經濟學家熊彼得著名的「創造性破壞」真義。很殘酷,但卻是資本主義運作實情。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理財周刊.jpg 

蘋果公司上周公布財報,淨利潤30.7億美元,營收也比上季增長近50%至135億美元,超過了市場預期的120.4億美元。受此消息提振,蘋果股價在盤後交易中激增了14.16美元或5.8%,至258.75美元。今年以來,蘋果股價已經上漲了約20%。

【撰文/林建甫】

很多人可能認為蘋果公司亮麗財報的背後,是新產品iPad平板電腦或電子書。因為iPad已經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新的追風熱潮,例如在年初的CES大展上,以iPad為代表的平板電腦成了會展中最熱鬧的熱點。但跌破眼鏡的是,財報的獲利來源是上一季銷售了875萬支的iPhone,較去年同期的銷量增長一倍以上,並遠超出預期。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