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001.bmp 
花旗集團的最大個人股東阿瓦里德去年因金融海嘯損失了4.6%的個人財富,但仍穩坐阿拉伯首富的地位。
路透

阿拉伯商業雜誌(Arabian Business)公布沙烏地阿拉伯富豪排行榜,花旗集團最大個人股東阿瓦里德王子(Alwaleed Bin Talal)去年雖因金融風暴損失4.6%的私人財富,但今年仍榮登阿拉伯首富。

阿拉伯商業雜誌引據阿瓦里德旗下投資公司阿拉伯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mpany)的資料,估計阿瓦里德的資產價值約163億美元,比去年的171億美元略少一些。

全球信用危機肆虐、油價走跌以及原油需求下滑,重創在沙國營運的能源公司及投資。王國控股第二季獲利銳減83%,因阿瓦里德在股市及飯店的投資報酬下滑。

阿拉伯商業雜誌說:「阿里瓦德一些大膽的投資受到全球經濟低迷影響,例如他在花旗銀行的5%股權價值已遭減損。」花旗因投資虧損侵蝕資本,股價在過去一年間重挫73%。

54歲的阿瓦里德是已故國王法德的姪子,因為生財有道,在逾2,000名沙國親王中脫穎而出。1980年代,他取得美國加州舊金山市門羅大學學士學位後返回波斯灣,靠著近100萬美元的遺產四處投資,累積到逾10億美元的財富。

阿瓦里德專門投資他認為股價被低估的知名企業,其中包括蘋果公司及時代華納公司。富比世雜誌今年3月估計,他的身價高達133億美元,在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名列第22名。

但今年阿瓦里德的投資未能與沙國股市的表現同步。王國控股公司股價下跌4.3%,遠不如中東市值最大的TASI綜合指數大漲19%。

根據商業雜誌,王國控股的資產估計為72.6億美元,阿瓦里德有不動產31.8億美元,以及媒體資產15.6億美元。

【2009/08/3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