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華爾街日報報導,愈來愈多重量級避險基金大舉放空歐元,雖然這類交易至今仍屬合法,但也不禁令人捏把冷汗,這些投機客可能又要故技重施,群起狙擊歐元。

2月上旬,一家投資銀行邀集一群投資界菁英,在曼哈頓的一棟豪宅裡舉行私人晚宴,SAC資本和索羅斯基金等避險基金經理人赫然在列。

知情人士透露,會中一群頂尖操盤手預測,歐元會跌到和美元平價的水準。

歐元26日在紐約早盤最新報1.3591美元,上漲0.32%。去年12月時,歐元兌美元還在1.5美元附近。

歐元兌美元若真的跌到1比1的平價水準,確實是難得一見的投資機會。

由於避險基金多用槓桿投資,獲利會隨之加倍,損失當然也不例外。

就算知道這些避險基金正在放空歐元,也不可能算出他們對歐元的影響力。不過他們確實增加歐元的賣壓,也加重歐盟援助希臘的負擔。

類似上述小型私人聚會愈來愈多,避險基金業者透過這些場合討論類似的交易,他們的影響力也會隨之加大。

這不禁令人回想起這波金融風暴在2008年最危急時這些避險基金的舉動。

當時,包括綠光資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總裁安霍恩(David Einhorn)等大型避險基金的經理人,認定雷曼兄弟和其他公司前途黯淡,於是大舉放空這些公司的證券,加速他們滅亡的腳步。

索羅斯日前公開警告,如果歐盟不解決財政問題,歐元恐怕會分崩離析。

索羅斯1992年時曾大舉放空英鎊,導致英鎊暴跌,他本人則獲利10億美元。但目前預期歐元會徹底瓦解的交易商並不多,何況歐元的市場大得多,單日交易量至少都在1.2兆美元,英鎊當年的交易量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晚宴結束後三天,歐元盤中跌破1.36美元。

摩根士丹利的資料顯示,當周歐元的空頭部位已達6萬筆期貨合約,是1999年以來最高水準。

另據知情人士說法,在上述私人晚宴中,索羅斯基金公司的經理人預測利率會走高。Brigade資本公司負責人摩根則預言,希臘債務的問題只是第一張骨牌,最終會推倒美國企業、市政債和公債證券。安霍恩則以通膨疑慮看好黃金後勢。

【 編譯廖玉玲 2010/02/27 經濟日報】

 

 

英鎊.bmp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jpg

 

羅傑斯預言 英鎊即將崩盤

經濟數據不佳,加上政治不確定性升高,導致英鎊兌美元本周驟跌,使今年來的跌幅超過歐元,投資大師羅傑斯(James Rogers)甚至預言,英鎊幾周內就會崩盤。

英國統計局26日發布的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修正值則優於預期,上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季成長0.3%,高於初估的0.1%以及經濟學家先前預期的上修至0.2%。但GDP上修主因是政府支出增幅大於初估,上季政府支出成長1.2%,遠高於經濟學家預期的0.2%,英鎊承受沈重貶值壓力。

GDP數據發布後,英鎊兌歐元26日盤初跌近0.7%,報89.39便士兌1歐元;英鎊兌美元貶值近0.4%,跌至1.5207美元。今年來英鎊兌美元的跌幅累計達5.5%,超越歐元兌美元的5.3%跌幅。但英鎊的跌勢才剛開始,根據羅傑斯預測,英國經濟將陷入二度衰退,英鎊不用幾個禮拜就會崩盤。瑞士銀行(UBS)分析師也呼應上述看法,預測英鎊將跌至「1.05美元以下」。

這不禁令人想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1992年放空英鎊、一天內大賺10億美元的傳奇。羅傑斯是索羅斯的前合夥人。羅傑斯說,歐元有歐洲央行(ECB)與德國撐腰,而英國沒有,置英鎊「於任人宰割的不利處境」,而靠著政府支出撐場面的經濟也將跌回衰退。

英鎊走貶雖然不是新鮮事,但上周末的民調加重了英鎊下挫的壓力。根據民調,在野的保守黨與執政的工黨間的支持率差距縮小,很可能形成沒有多數黨的國會,使新政府難以有效執行財政政策。

【  編譯謝璦竹 2010/02/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