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拚.能賺.愛玩.jpg 

台灣家樂福去年將上海華南區總經理康柏德調到台灣,經過一年熟悉市場後,今年訂出「維持低價形象、提高烘焙與熟食品質」兩大市場策略,企圖力拚營收重回成長軌道,估計今年營收規模將達650億元,與去年相當。

記者趙文彬/攝影.jpg 

妙計1 六家大店 變身中央廚房

家樂福總經理康柏德去年上任後,除過濾商品價格,將定位拉回量販便宜,同時強化生鮮、熟食與麵包商品,因此在自製商品中的熟食沙拉吧和烘焙區,做出很多改變。

為讓既有店營運向上,康柏德去年起改變對生鮮、烘焙、熟食商品的策略,以六家大店為中央工廠,由中央工廠製作熟食、烘焙半成品,切割分裝生鮮魚肉。這種做法可降低單店人事與營運成本,但更能控制生鮮、烘焙與熟食的品質,對消費者有吸引力。

康柏德說,家樂福有很多店,有大有小,部分熟食設備成本高,對小店來說負擔過高,因此六家負擔起中央廚房的責任,製作熟食與烘焙半成品後再配送至小店,可穩定品質,也可減輕小店營運負擔,長期能有效改善毛利。

以烘焙區為例,以往母親節蛋糕九成以上是廠商製作,僅少數分店提供多元自製商品,但今年透過中央廚房的專業人力支援,家樂福將以往僅能在天母店販售的法式手工蛋糕推廣至全台分店,自製比例提高至近四成,蛋糕價格也更具競爭力。

在生鮮方面,家樂福首次與嘉義、雲林、屏東等地的農民簽訂品質保證協議,推出洋蔥、胡蘿蔔、萵苣和金鑽鳳梨等四項嚴選生鮮商品,接下來還要推出家樂福嚴選澳洲牛肉系列商品,緊扣國人對於食品風險的疑慮,在價格戰之外,同時兼顧品質形象。

妙計2 低價策略 自製率達四成

不僅如此,家樂福今年初大膽嘗試引進米其林美食鼎泰豐進店販售年菜商品,並持續在20家分店設置專櫃。康柏德表示,接下來還要讓鼎泰豐的師傅到店內做美食秀,未來將有機會在家樂福吃到熱騰騰的鼎泰豐美食。

目前家樂福在亞洲市場布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台灣是家樂福布局亞洲市場的第一站,對家樂福是具有指標意義的市場。康柏德強調,市場不斷傳出家樂福結束台灣市場的消息,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這個計畫。

去年台灣家樂福營收約650億元,既有店業績較前年衰退11.8%,去年僅開出三家小型店與高雄楠梓標準大店,若加上新店業績的挹注,全年營收仍衰退0.9%。家樂福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解決既有店業績疲弱。

康柏德對台灣市場仍具信心,他認為,台灣景氣已開始復甦,失業情況逐步改善,家樂福今年會加強既有店的低價、商品品質,最快第二季就能看到既有店擺脫過去五年的負成長。

台灣家樂福在2005年併購英商特意購量販店後,店數暴增,但也導致出現店舖重疊情形;加上過去五年積極展店,最高紀錄一年開出11家店,造成同室操戈,嚴重影響單店獲利,長期以新開店彌補既有店業績衰退的情形,也使台灣原本在亞洲地區表現名列前矛,現在卻是敬陪末座。

過去因為快速展店,拖累部分既有店業績,台灣家樂福今年決定暫緩開店腳步。康柏德說,但仍會繼續評估適合的開店地點,先決條件是不能與既有店距離太近。

家樂福總經理康柏德。記者趙文彬/攝影.jpg 

家樂福總經理康柏德來台灣一年,透過巡視全台64家分店,已在全台趴趴走。他最喜歡台灣的廟宇與傳統建築,去過台北市大龍峒的孔廟,覺得建築很有味道,雖然假日時人潮多,卻別有一番風情。

家樂福在北中南東等地都有據點,康柏德藉由走訪全台各店,也進一步了解台灣各地風俗民情。例如,他喜歡宜蘭的自然環境、去過鶯歌看陶瓷、到士林夜市吃小吃,也知道北投有著名的頂級溫泉32行館。

在他的眼中,台灣是熱情又有活力,許多小城市別具特色。他尤其喜歡具有文化氣息的地方,因此他在中國大陸開店時,曾在上海分店整片外牆上,請藝術家彩繪牆面,塑造出宛如歐洲氣息的街景。

康柏德在家樂福服務逾30年,曾歷練泰國、新加坡、大陸等市場,在亞洲工作有12年經驗,對亞洲文化接受度高。他認為,與其他城市相比,台灣城市風景熱鬧,但井然有序。

量販店熟食選擇多。.jpg 

量販店熟食選擇多達四、五十種,蒸、烤、滷、炸樣樣都有,賣相好,也是吸引消費者到量販店採購的原因。量販業者統計,台灣消費者偏好選擇較難以處理的熟食,尤其偏好在假日選購一、二樣加菜。

根據家樂福統計,最暢銷的熟食排行榜分別是:

第一名是烤骨腿:一年銷量賣破2,000萬隻,若扣除新生嬰兒外,幾乎全台每人都吃過烤骨腿。家樂福表示,烤骨腿就是烤大雞腿,這是台灣人很偏好的肌肉部位,雞腿用烤的格外香,一個周末就可賣出數十萬隻,單隻烤骨腿售價約27元至39元。

第二名是烤全雞:一年銷售量約1,500萬隻,假日買氣最好,周末可賣出上萬隻。家樂福表示,整隻烤雞適合全家享用,單價約139元至188元,價格實惠,是熟食區長銷熱賣品。

第三名是豬耳絲:單日銷售約500公斤,屬於滷菜類。家樂福表示,一般家庭較難處理豬耳這項食材,但許多人喜歡豬耳爽脆口感,尤其在夏天賣得特別好,全年銷售額突破千萬元,售價每百公克16元至19元。

第四名是便當:量販店便當價格很便宜,每個39元至69元,有雞、魚、豬等不同主菜,還有二至三種配菜,帶回家很方便。

第五名是滷牛肚:這也是一般家庭較難料理的食材,量販店的滷牛肚價格每個85元至128元,較傳統市場便宜約兩成。

【文◎李至和2010/04/10 經濟日報】

body_15068.gif      cite15068_1.jpg   

  image.jpg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