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冰的世界.jpg 

我們身處在大家為了溫室氣體增加引起的全球暖化而搖旗吶喊,或爭論不休、或困惑不已的時代。各式各樣的天災:乾旱、豪雨、超級颱風,甚至山崩與土石流,都被歸罪於全球暖化。科學家忙著做研究與搜集數據,預測全球暖化後的地球情景;少數持懷疑態度的學者,則從科學證據的不確定性,或處理方式的瑕疵,質疑全球暖化是真的在發生,還是人為操弄的假象?

     儀器觀測的大氣溫度數據,最多不過只有200年的歷史,從最早零星分布在歐美,到現代也只是主要佈放在陸地,人口集中區域的氣象站,這些溫度數據常被質疑到底有多少代表性?這些溫度數據可能只代表一小部分的陸地,海洋的溫度長期以來一直都缺乏觀測資料;也可能一部分反映都市化與熱島效應;當然,也可能有錯──人會犯錯,儀器也有故障的時候。

     其實,距離我們遙遠的冰川──分布在南北極的冰原或海冰,與高山上的冰河,已經是全球暖化的最佳見證。比起人為活動對氣候產生影響的歷史,現在地球上的冰川,是從約3500萬年前開始逐漸累積的;北半球的冰原,則是從約275萬年前開始出現的。從海洋沉積物岩心的研究,我們已經知道,其實地球早從那個時候開始,就已經進入冰河期;相對於更早期的地球,現代氣候其實偏寒冷的。若從外太空看地球,地球看起來像在南北極戴了兩個白白的帽子,它跟我們的地球,已經共存在一起很久了,早已是密不可分的一部份。然而,近100年來,大部分存在於我們地球上已經很久的冰原、海冰與高山冰河,都在縮小、變薄與後退中。不管你認為我們的溫度觀測數據有多少可信度,或有多少錯誤,地球上的冰正在融化,全球正在暖化。

     美國亨利.波拉克博士所著的《無冰的世界》,從長期觀察地球上的冰原、海冰、高山冰河的立足點,提出冰與人類及地球環境的唇齒相依關係。冰的存在,在在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飲水、食物、觀光、交通,當然也影響地球的氣候。地球冰河的體積大小,決定海水面的高低與海岸線的位置,也決定我們臨海地區的可用面積。倘若冰都消失了,地球將會倒退回到3500萬年前,一個無冰的世界,也是無人的世界。

     倘若地球是用相同的速度,以數千萬年的時間,從有冰轉變成無冰的世界,那麼我們應該會有很充分的時間可以思考、規畫與調適。但現在看起來,我們其實是沒有這麼多時間可以等待與準備。各種估算顯示,在本世紀末,全球海水面可能會比上世紀上升10-20公分,其中冰川的融化大概占了一半,約10公分。而這恐怕只是最保守的估算,因為有些冰川不可預測的崩塌事件,還沒考慮在內。

     《無冰的世界》這本書,巨細靡遺地詳述冰的融化與消失,這個全球暖化的最佳見證,會給世人帶來什麼樣的環境衝擊與後果。當然,我們面對全球暖化應採取的適應與減災對策,並非僅是減緩溫室氣體排放這唯一簡單的思路可以指導的。全球暖化的複雜性,除表現在地球的氣候系統中,也隱藏在我們的人性與生活方式裡,它不僅是我們這一代要處理的問題,也是我們後代子孫要面臨的挑戰。

  • 2010-04-11
  • 新聞速報
  • 【陳明德(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所教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