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5417-2407366.jpg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保證將在經濟出現衰退時介入,投資人信心大振,激勵美股28日止跌回升,三大指數全面收紅。不過,由於經濟數據利空警報尚未解除,本周市場可能保持觀望。

柏南克28日在Fed年會上表示,經濟復甦出現疲態,Fed已準備好在必要時採取其他刺激經濟的手段,例如收購更多債券等。他並預期,美國經濟可望持續成長到2011年。

此外,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下修幅度不如市場預期嚴重,也為股市提供上漲動能。

商務部資料顯示,上季GDP換算成年率後僅成長1.6%,低於初估的2.4%,但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4%。

就連英特爾下修財測也未讓投資人卻步。該公司以個人電腦需求比預期弱為由,宣布下調第三季營收和毛利預估值,此消息導致股市小幅震盪走低,但由於財測不是太糟,隨後投資人重拾信心,英特爾收盤小漲逾1%。

RidgeWorth投資公司資深投資策略師蓋爾說:「原本情況可能更糟,但因為並非如此,所以就是好消息。顯然現在市場對好消息的標準降低了。」

道瓊指數28日收盤大漲164.8點(漲幅1.65%),以10,150點作收;標普500指數上揚17.4點(1.66%),以1,064點收盤;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34.9點(1.65%),收2,153點。

三大指數周線連續第三周收黑。道瓊下跌62.97點(跌幅0.6%),標普500下跌7.1點(跌0.7%),那斯達克跌26.13 點(跌1.2%)。

近來飽受經濟利空衝擊的投資人本周將繼續保持戒慎恐懼。

一方面,市場在勞動節(9月5日)前一周向來交投清淡,且9月通常是股市表現不佳的月份;另一方面,即將公布的8月失業率和ISM製造與非製造業指數,可能再度挑動市場敏感神經。

8月失業率報告是牽動股市最重要的關鍵。道瓊訪調的經濟學家預估,8月將有12.3萬名新增失業人口;私人企業可能增僱2萬人,遠不如7月的7.1萬人。8月失業率則可能較前月上揚0.1個百分點至9.6%。

分析師另預估,8月ISM製造業指數可能降至52.8,低於7月的55.5%,顯示工廠生產進一步減緩。

ISM非製造業指數則可能跌至53.2,同樣不如前月的54.3。

其他重要經濟數據還包括第二季標普/CS房價指數、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7月工廠訂單和7月成屋待完成銷售等。

【編譯莊雅婷2010/08/29 經濟日報】

 

 

5813806-2406966.jpg 

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至1.6%,雖然沒有分析師預期得那麼壞,但也證實美國經濟復甦欲振乏力。而就業市場前景不佳,也使美國消費者信心也不如預期。

美國商務部27日公布的報告顯示,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後僅成長1.6%,低於初估的2.4%,且遠不如第一季3.7%的佳績。

進口遠多於出口,是第二季GDP遭大幅下修的主因。根據商務部的估算,美國外貿赤字擴大把第二季GDP增長年率狠狠敲掉3.4個百分點,創下1947年以來最嚴重記錄。進口額在第二季暴增32.4%,是1984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單季增幅。

企業回補庫存的需求在第二季也不如原估,成為拖累經濟表現的另一大原因。企業庫存增幅僅有632億美元,而非原估的757億美元,為GDP增長僅微幅貢獻了0.63個百分點。這支持一些分析師的預言,認為仰賴「庫存回補」的復甦能力已快走到盡頭。

先前許多經濟學家與分析師都預估第二季GDP表現會更慘。湯森路透訪調的分析師估計第二季GDP成長年率會下修到1.3%,彭博訪調的則是1.4%。

另據密西根大學與湯森路透的訪調,密西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8月增至68.9,高於7月創下的八個月低點67.8,但不如分析師預期的69.6。

分析師一般預估第三季經濟增長還會再大幅減速,但應不至於跌入「二次衰退」。PNC金融服務公司資深經濟師戴伊說:「毫無疑問,我們的經濟復甦正在失去動能。但是如果所謂經濟衰退的定義是連續兩季以上的負成長,我認為不至於走到那種田地。」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7日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會相當遲緩,聯準會將「盡一切努力」振興經濟,暗示將收購更多金融資產,擴大量化寬鬆。他保證會推出更積極的措施救經濟,激勵美股止跌回升,道瓊指數漲逾1%。

 柏南克:美下半年成長遲緩

在聯準會主辦的傑克森洞央行首長研討會上,柏南克說:「陸續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與就業的復甦腳步都不如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預期。」主要是因為家庭信心復甦不足,儲蓄率回增的速度比預料高,消費與住房市場都難以快速恢復。

柏南克的發言一時震撼市場,道瓊工業指數跌破萬點至9,936點,日圓兌美元匯價衝上1美元兌84.38價位。但柏南克保證,聯準會至少還有三種政策工具可以支撐經濟,且今年下半年美國應仍能保住經濟增長,聯準會也依舊預期2011年時經濟會加速增長。市場在驚魂甫定後開始反攻,美股三大指數漲幅均逾1%。

柏南克說,聯準會可以繼續收購長期債務,在聯準會的短期基準放款利率已經降無可降下,用買長債壓低長期利率,以全面低利刺激借貸與經濟發展。在本月稍早的利率決策會議中,聯準會已經決定停止縮小資產規模,繼續收購債券與證券,維持向市場灑鈔票的「量化寬鬆」規模。觀察家認為,柏南克27日的發言恐怕暗示還要擴大量化寬鬆。

第二個工具是由聯準會保證超低利率將維持更久的時間。柏南克說,這是「改變溝通方式」。在零利率的狀況之下,聯準會已經逾一年在會後聲明中表示要維如此的低利率「一段時間」(extended time)。現在,柏南克顯然認為「一段時間」還不夠,下次的會後聲明可能考慮改用更強烈的用語,保證零利率會維持很久。

第三個工具是降低甚至取消銀行存放在聯準會帳戶所能領取的利息,逼迫銀行把游資拿去放款,而不是存在聯準會。

但最近熱烈討論的一項政策工具遭到柏南克否決。他說,許多經濟學家最近都疾呼聯準會應該調高通膨目標,高到讓外界相信把錢存起來反而會貶值。例如把通膨目標從2%提高到4%,但這樣會讓通膨預期變得更不穩定,反而使市場要求的風險溢價更高,大幅增加舉債成本,還會賠掉聯準會得來不易的控制通膨信譽。

 

【編譯陳家齊2010/08/28 經濟日報】

image.jpg 

詭譎的9月 投資人該怎做?

歷經風霜的美國股市投資人下周即將邁入傳統上一向比較淡弱的9月,如果後續的就業、製造與服務報告依舊令人失望,標準普爾500指數 (S&P 500)便可能摜穿技術支撐點,引領股價往下沉淪。

雙底衰退的陰影揮之不去,造成S&P 500指數自4月以來已下滑近13%,但該指數在1040點附近有強勁支撐,要持續跌破這個支撐點並不容易。

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27日表示,經濟如果惡化,聯準會一定會採取行動。這項消息協助紐約股市在周末交易中回揚,但即將發布的製造業就業人數與供給管理協會 (ISM)的調查,卻可能加深投資人對衰退的恐懼。

MF全球公司的證券分析師卡里瓦斯28日說:「目前的趨勢顯示,經濟數據持續低於預期,我猜測下周的情況也是如此。」

一般預期,人口普查的臨時工作裁撤後,本周五 (9月3日)的非農業就業報告將反映9.9萬個工作的流失,而民間部門新增的就業人數也只有4.2萬人。

即將在本周三 (1日)與周五發布的8月ISM製造業與服務業報告,預料也將反映成長的持續放緩。

S&P 500指數上周曾兩度測試1040點關卡,但兩天的交易最後都小紅作收。這個關卡近十個月來一直都能吸引強烈的買氣護盤,而且只有在7月時,曾經明顯地失陷,但很快就又收復。

S&P500指數上周以1064點作收,分析師說,如果1040點失守,指數可能跌到1020到1010點附近。但在另一方面,1076.65點的14日均線有沈重賣壓,顯示上檔的空間也十分有限。

事實上,投資人目前的信心依舊薄弱。英特爾公司27日意外削減第三季的營收預估值,雖然當天股市很快抹消盤初的下滑,以小紅作收,但大型公司的低迷前景勢必動搖投資者信心,則是毋庸置疑。

【編譯陳澄和/路透紐約29日電2010/08/29 聯合晚報】

 

 

 ★18檔「避難股」 美股巨浪中創新高【2010/08/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