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經濟穩定復甦,物價蠢蠢欲動,一般預料央行本周可能升息1碼,和加拿大央行一起打擊通膨。(彭博資訊).jpg 

本周全球有五大央行將舉行貨幣決策會議,市場預測日本、英國和澳洲央行仍將按兵不動,但加拿大和南韓央行可能升息1碼。

 

加拿大央行訂8日公布利率決策,根據路透調查,55%的受訪者認為加國央行會升息1碼,基準利率從0.75%變為1%。不過多數受訪者也認為,這將是加國央行今年最後一次升息。

根據彭博資訊的資料,加國基準利率和2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已縮小至0.6個百分點,遠低於4月所創的1.8個百分點,當時正好是加國央行自金融風暴以來首次升息前。利差縮小通常代表投資人預期利率不會繼續攀高。

多倫多道明銀行資深策略師塔克指出,一連串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和全球日趨黯淡的前景,讓市場懷疑加國央行本月會升息。

加拿大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2%,遠不如第一季的5.8%,也低於市場預期。上個月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加國就業人數是今年首次出現負成長;通膨和零售數據也都不如經濟學家的預期。

但就算利率調高到1%,還是相當低,預測會升息的經濟學家認為,加國央行會認定要收回一些刺激措施。

另外,訂9日召開決策會議的南韓央行預料也會升息1碼至2.5%,因為南韓經濟穩定復甦,該國政府上周甚至已公開向通膨宣戰,升息顯得勢在必行。

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日前表示,第四季通膨率可能加速上升到3%以上,7月升息1碼可能不足以讓通膨降溫。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周也表示南韓還有升息的空間。

不過穆迪資深經濟學家羅賓森認為,南韓央行會審慎地逐步收回貨幣刺激方案。南韓不動產市場急速降溫,市場疑慮加深,央行若過於積極反而可能產生反效果。

日本銀行(日銀)和澳洲央行訂7日召開決策會議,英國央行則訂9日集會,市場幾乎認定三家央行都會按兵不動,基準利率將分別維持在0.1%、4.5%和0.5%。

經濟學家預測,英國最快明年才會開始升息,但愈來愈多人認為,一旦開始升息,速度可能會很快。

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克拉克預測,英國利率到2012年第一季都不會變,但當年底前會升到2.5%。前英國央行副總裁吉弗(John Gieve)更認為,距離現在一年後利率就會升到2.5%。

【編譯廖玉玲2010/09/06 經濟日報】

image.jpg 

英利率 2012年可能急升

英格蘭銀行本周預料將維持基準利率在0.5%的水準不變,但愈來愈多專家預期,英國央行一旦開始升息,漲速可能會相當快。

英格蘭銀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 (MPC)本周四 (9日)舉行會議時,在權衡復甦搖搖欲墜與通貨膨脹升高的風險後,預料仍將連續第18個月維持利率不動。

包括央行總裁金恩在內的MPC成員一再重申,雖然委員會很想把利率帶回比較「正常的」水準,但這樣的時機尚未到臨。

經濟學家預期,英國利率最快也要到明年相當晚的時期才會調升,不過他們認為,一旦MPC認定緊政策的時間已經降臨,升息的動作可能會很快。

Investec公司的經濟學家菲利浦‧蕭說:「MPC希望提醒所有家庭與企業,利率不會無限期地維持在幾近於零的水準,以為利率不會升高而大舉借貸,是很危險的事。」

MPC本周集會時,將會仔細衡量英國最新的經濟數據。英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達1.2%,比預期水準強勁甚多,但下半年的成長預料會減緩下來。

Markit/CIPS上周公布的採購經理指數顯示,服務業、製造業與營建業的成長速度8月都已減慢。調查並且反映,英國第三季的成長率可能減到0.5%。

鑑於美國與歐洲的經濟前景都相當不明朗,一般預料MPC在確定復甦會穩健延續之前,不致貿然行動。

【編譯陳澄和2010/09/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