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謝金河◎ 郭台銘掀底牌─新舊科技出現分水嶺   【2010年09月08日】


代工業天王郭台銘接受彭博商業週刊專訪,終於說出大家對電子業景氣的謎團,郭台銘自曝鴻海( 2317 )年成長將從30%減為15%,看淡未來10年成長,並下修營運目標,鴻海大幅刪減未來10年成長目標,再度對鴻海股價帶來重擊。

 

上一次半年報下修風暴,讓鴻股價一口氣跌到108元,9月6日鴻海股價進一步下探106.5元,鴻海兵團股價幾乎全面都出現跌勢,其中鴻準( 2354 )創了92.4元低價,建漢( 3062 )跌到34.75元才翻起來,值得一提的是有賽博通路概念的廣宇( 2328 )殺到43.55元,卻在下半場拉升到47.8元,成了鴻海兵團唯一的火種。

 

這樣的結局告訴大家,代工業真正進入式微的時代,目前第一張骨牌從香港富士康(02038)上半年虧損1.43億美元,華寶( 8078 )半年虧1.218億元,華冠( 8101 )大虧3.649億元,純手機代工股都出現虧損,已可看出整個產業的危機。

 

下一個衝擊的是PC與NB的產業,進入21世紀,以INTERNET為核心,中國進行的三網合一,聯結電視、網路、手機通訊結合在一起,加上物聯網、智慧手機與iPAD取代PC與NB,使得NB代工產業面臨空前挑戰,鴻海在過去20年,完全是從PC建立起來的代工機制,面臨空前改變。

 

從這個角度來看,與PC相關及週邊產業,從此進入傳統產業化的時代,鴻海若看淡未來10年成長,最後P/E會下修到十倍以下,鴻海股價恐怕很快會進入兩位數時代,反而是新消費浪潮崛起的通路價值受到更大肯定,廣宇上半年EPS只有0.29元,股價會受青睞,這是大家對未來的期待,這可從藍天( 2362 )上半年EPS只有0.5元,但股價卻漲到72.4元,但是群光( 2385 )上半年EPS2.94元,股價卻跌到59.3元,這個巨大變化,已看出未來調整方向。

 

目前電子產業可能形成新科技與舊科技之分,傳宏達電( 2498 )搭上了新科技列車,股價竄紅,跟著智慧手機與iPAD崛起的有觸控面板產業,6日勝華( 2384 )、和鑫( 3049 )都拉漲停板,效益尚未彰顯的全台( 3038 )股價也大漲,另外,PCB的軟板崛起,台郡( 6269 )漲停,台虹( 8039 )、嘉聯益( 6153 )大漲。

 

另一個是太陽能相關產業,除了逆變器概念的盈正( 3628 )、科風( 3043 )大漲外,矽原料、晶棒上游的中美晶( 5483 )、合晶( 6182 )、嘉晶( 3016 ),及台勝科( 3532 )、綠能( 3519 )、尚志( 3579 )及達能( 3686 )都大漲,模組的新日光( 3576 )、昇陽科( 3561 )、昱晶( 3514 )、頂晶( 3562 )及太極( 4934 )都大漲,這是新科技股帶出的股價空間。

 

傳產股與新消費概念接軌的潤泰全( 2915 )、潤泰新( 9945 )、麗嬰房( 2911 )、台南企業( 1473 )及燦星網( 4930 )都大漲,股價稍事休息的嘉裕( 1417 )、儒鴻( 1476 )仍有發威的機會。

 

 

 

先探投資週刊.jpg 

八月三十一日是財報大限,所有上市公司必須全部揭露半年報,上市公司交成績,市場也給予打成績,重新調整股價,其中最令市場震撼的是鴻海,因為第二季利不如預期,鴻海在三十一日殺出一個跌停板。

NB代工業面臨大挑戰

 鴻海的營收後十分亮眼,六、七月兩月營收都超過一千九百億,都比去年同期成長逾五成以上,鴻海第二季營收大成長,獲利卻衰退。

 

同是代工大廠,轉入綠能產業的台達電卻交出好成績,上半年EPS三.二三元。整個電子股都很弱勢,但是台達電卻創了一二二元最高價,也印證了先前我曾預告達電股價將超過鴻海。

純代工的富士康連續三年營收,純益都大衰退,今年上半年出現大虧損,意味了郭台銘必須正視富士康未來營運與轉型。

大型權值股陷困境

 這次鴻海財報,造成股價重大修正,也抑制了台股走勢,歐美經濟前景不佳,影響了半導體、面板、PC及周邊產業,台股有如半壁江山失落了,這一周從八月二十五日的「興登堡警訊」造成二○三點長黑,宣示了台股短期要站上八千點是很困難的,八月三十一日的鴻海觸動長黑,則是財報最負面的一次調整,台股未來格局很可能是七○○○~八○○○之間的箱型區間游走,指數空間可能不大。

 

這可從大權值股紛紛陷困境看出端倪,例如台積電上半年交出EPS二.八五元的好成績,但是下半年景氣走疲,台積電P/E會壓縮,沒有大漲的機會,鴻海已創了一○八元新低價,這是一連串挑戰的開始,過去鴻海像大網一般,把海上的魚都吃光,但這網的線已有破綻。

內需股值得期待

 剩下大市值企業,聯發科上半年EPS一八.三三元,仍是獲利王,但股價從五九○元跌下來,也是挑戰重重,中華電信平穩,缺乏大爆發力,台塑化則受圍廠影響,才創了七一元新低價。再來是金融股的國泰金經營績效超遜,富邦金也很難有領袖群倫實力,而市值也算大的友達、奇美電都面臨前景不明的折騰,如此一來,台股在大型權值股受壓的情況下,指數空間恐怕不大。

 

最近外資看台股,有的喊到七○三二,有的看七三○○,其實外資布局台股純粹只看電子股,當歐美景氣失速,電子股首當其衝下,外資已陣腳大亂,最近外資看航空股有點摸不著頭緒,外資在傳產股連研究人員都缺乏,加上對中國市場缺乏了解,很多重要資源都配置在香港,台灣反而被忽略了。

台灣的電子股已經過大家二十年的開墾,透明度很高,反而是傳產的研究,過去二十年被拋在一邊,未來有較大空間的,很可能黑馬是在傳產股或金融股誕生。

香港股市最近內需股大旺,味千中國創一一.九港元新高,今年以來股價已大漲一倍,小肥羊也大漲,台資企業的康師傅、旺旺、達芙妮、統一中國,都很強勁。但是外銷股如富士康已跌到四.九港元,巨騰從八.五一港元跌到四.○二港元,股價腰斬,這個調整趨勢已經很清楚了,台股未來可能是區間游走,但是會一直漲的個股很可能大半都是內需股。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從財報點名電子奇兵
◎焦點議題:台股還是很有吸引力
◎國際趨勢:蘋果搶進影視新商機
◎產業脈動:商辦題材成營建族群新主流
◎謝金河專欄:投機末路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85期】

 image.jpg 

★謝金河◎ 唐鋒留給市場一堆錯愕 投機末路  【2010年09月03日】

很多人買股票,都希望買下去立刻變成飆股,這回唐鋒(4609)給大家上了寶貴的一課。

 

唐鋒從6月的26.35元開始上漲,最後到299.5元,卻因為交不出財測,被櫃買中心處以暫時停止交易的命運,唐鋒必須交出財測,才能恢復交易,此時不管做多或放空的一方,都必須暫時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該公司董事長周武賢31日接受聯合晚報專訪說,為了財測,工作全停下來了,其實公司有沒有訂單在手上,經營者很清楚,但是要會計師對一家上半年EPS 1元,今年會賺7、8元的公司。明年一股會賺20元的公司背書保證,恐怕不容易,周武賢說為了財測,把工作都停下來了,莫非是為了說服會計師簽字。

 

一家公司股價胡亂飆漲,最後的命運都是不好的,例如當年老雷把華國飯店炒到431元,一家位在林森北路的飯店市值3百多億,怎麼可能撐得住;再來是黃宗宏夥同市場派人士把台鳳炒到375元,最後讓自己走到監牢裡。當年阿丁狂炒榮運,得罪張榮發,最後遠走異鄉。這回主力用盡各種辦法拉抬唐鋒,公司派不懂得說不,還說「EPS7~8元,是不小心口誤」,聽在小股東心裡不知作何感想。

 

股價炒得再高,都得經過基本面的考驗,回頭看,這一年來主力奮力大炒,隨便亂畫大餅的下場都不好,例如,陳姓主力拉抬的揚明光(3504),號稱微型投影機,1年EPS可賺20元,金融海嘯後,揚明光從33.35元狂炒到321元,結果09年揚明光的EPS連10元都沒有,只有4元,今年揚明光交出財報,EPS只有2.84元,換句話說,揚明光1年賺4元、5元是常態,炒作夢碎後,揚明光連番跌停,已跌至160元,恐怕會跌回百元之內。

 

還有同一個主力炒作的誠研(3494),這是一家相片印表機及耗材的公司,近3年來,每年EPS都是1元多,但主力介入拉抬,號稱一個月可賺1元,硬將股價從9.35元拉升到66元,但誠研營收看不到成長的跡象,今年來股價已接近腰斬狀態。

 

還有今年以物聯網題材將股價從17.5元拉升到47.55元的晶彩科(3535),上半年EPS只有0.49元,股價也只得往下修正,另外,打著合併威睿,進入GOOGLE手機聯盟,將與聯發科(2454)一較高下的威盛(2388),股價一度拉升到29.7元,但是威盛上半年仍大虧14.47億元,股價只好回頭探底。

 

還有阿凡達效應捧紅的3D題材,繪圖卡相關股如撼訊(6150)從6.77元炒到77.3元,足足漲了十倍,但是第2季純益還不到第1季的一半,股價開始向下修正,麗台(2465)、寶聯(5450)都是如此,過去主力穿梭不斷拉抬的LED股,也逐漸回歸平淡,所幸晶電(2448)、璨圖(3061)上半年都交出好成績單,股價穩得住。

 

最近市場大炒觸控面板股,在宸鴻掛牌效應下,觸控族群無不大拉一波,不過半年報出來,強弱成了對比,例如勝華(2384)連9季大幅虧損後,終於在第2季出現3.12億的獲利,股價強力上揚,但是和鑫(3049)進入第7季虧損,近3季虧了近十億,股價就使不上力。另外介面(3584)炒到125.5元,但是Q2EPS只有0.24元,再炒上去,不免令人害怕。其他如睿晶通(3623)仍虧損,安可(3615)與熒茂(4729)小賺,對股價助益不大。

 

這次跟著唐鋒起舞的食品股興泰(1235)上半年EPS只有0.08元,股價恐還有得跌,大西洋(1213)第2季虧2255.8萬,更加證明先前的拉抬,純粹只是炒作。市場人士賣力炒作的私募股樂士(1529)第2季虧了3.61億,EPS是負1.72元,也把大家嚇了一大跳。

 

巴菲特常說,只有水退潮了,才可以看見誰沒有穿衣服,市場主力狂炒的個股,最後必須由基本面出來背書保證,第2季的財報必是一次檢驗股價的機會,唐鋒留下了市場一堆錯愕,值得大家仔細來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