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謝金河◎ ECFA得意的一天─台股拉出關鍵長紅 【2010年09月14日】

儘管瑞信、瑞銀等相繼調低台股投資評等,有的看7032,有的看7300點,但是13日,台灣在ECFA上路第一天,股匯市都拉出長紅。其中指數大漲201.19,成交值達1467.86億,而新台幣大幅升值1.95角,推進到31.715兌1美元。

 

台股拉出一記關鍵性長紅,非常有意義,因為加權指數又創了8091.3的新高價,熱錢聚集在亞洲,讓亞股展現爆發力,創今年新高的己有南韓漲到1819.12,印度漲到19151.63,新加坡也創了3051.84的新紀錄,其他如印尼的3239.454是歷史新高,菲律賓股市13日大漲70.04,又寫下3972.6的新價。其他如馬來西亞的1452.88,泰國股的944.54都是今年新高價。顯示亞洲崛起的新力量,中國與香港則越過年線繼續向前推進。

 

台股13日大漲,得利於8月營收仍有118家公司營收創新高,其中發布未來十年成長減半的鴻海(2317)拉出單月2148.05億的歷史新高營收,激勵鴻海股價大漲7元,也使鴻海家族全面往上推,其中鴻準(2354)拉漲停,廣宇(2328)、建漢(3062)都大漲。對指數拉升,貢獻很大。

 

另一個是NB自有品牌的宏碁(2353)單月營收527.58億,比7月成長1倍,令人刮目相看,讓大家對NB的疑慮,稍稍紓解,另外,聯發科(2454)8月合併營收達100.38億是四月以來新高,也說市場疑慮紓解一些。

 

不過真正的多頭主力軍仍然來自智慧型手機題材,宏達電(2498)8月營收233.85億,比去年同期成長106.1%,宏達電股價拉升到漲停板,外資已把目標價上看到800元。這一輪不論是蘋果電腦的題材,或是智慧手機,帶動力愈來愈強勁。

 

宏達電帶起的軟板效應,讓台群(6269)、嘉聯益(6153)、台虹(8039)漲幅愈來愈大。另外,觸控面板題材,雖然開始震盪,但是勝華(2382)大漲後,最近較低價的凌巨(8105)、和鑫(3049)又成了市場青睞的目標。

 

不過牽動指數最大的力量仍然來自金融股,ECFA帶給金融股題材最強烈,彰銀(2801)開高後,整個金融股氣勢大振,其中,逾放比及呆帳覆蓋率表現最好的台新金(2887)大漲0.7元,股價站上14元表現最突出,整體金融分類指數漲3.31%,超過大盤平均漲幅2.55%,顯示金融股牽動大盤漲跌方向。

 

13日大盤指數大漲201點,漲幅超越大盤的只有汽車、塑膠與金融,還有航運與觀光,都與ECFA題材有關,外資這回又看錯行情,多數外資認為ECFA題材利多已出盡,最近喊空,並頻頻減碼,結果13日趕緊回補買超達208億,這回外資砸權值股,買超第一的是台積電(2330)加碼25437張,其餘都是金融股,包括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開發金(2883)、彰銀、合庫(5854)、台新金、元大金(2885)、新光金(2888)買超皆逾萬張,也就是說,13日外資買超的金額,單是金融股已逾百億。

 

目前電子股除了熱門的太陽能上游原料,智慧手機關連題材股外,最具指標地位的仍是金融股。台股飛越8000大關,金融股若繼續表態,指數有挑戰8359的機會。

 

image.jpg  

★謝金河◎ 熱錢在尋找新焦點─電子股漲勢集中化    【2010年09月09日】

台股在接近8000點關前總是遇到大壓力,美股壓回,加權指數也跟著回檔33.09點,而電子股在郭台銘與陳瑞聰相繼示警的情況下,整體勢弱。不過電子股的漲勢卻集中在兩個焦點上,一是與智慧型手機有關,或APPLE概念聯結的個股,另一個是太陽能相關上中下游族群。

 

前者以智慧型手機為焦點,宏達電( 2498 )創了656元新高價,成了台股新標竿,而蘋果概念捧紅了光學大廠大立光( 3008 )與玉晶光( 3406 ),讓兩檔光學股一枝獨秀。除此之外,觸控題材正在全面發酵,這一輪勝華( 2384 )最猛,這三個月來股價已從20.1元漲到51.7元,大漲1.5倍,另一個繼之而起的是和鑫( 3049 ),和鑫連拉四支長紅,威力正追上勝華,而重量組的洋華( 3622 )創了393元高價,把持有洋華的合機( 1618 )都拉了上去。另一檔是介面( 3584 )漲到130元,目前介面業績跟不上,增加主力拉升的困難度,介面上半年EPS1.18元,第二季的純益只有第一季的四分之一,漲到132.5元,實在不便宜。其他二線的富晶通( 3623 )、安可( 3615 )、熒茂( 4729 )基本面都沒有跟上來,全台( 3038 )則仍在等待轉機。因此,這個概念題材全面發酵後,股價其實都不便宜。

 

第二個焦點則是太陽能相關股,目前PV INVERTER題材仍熱,盈正( 3628 )上市前一口氣拉升到500.7元,對照上半年5.29元的EPS也不便宜,另外科風( 3043 )漲到102.5元,也很貴了。這樣的漲法,相對台達電( 2308 )更具優勢。

 

另一個太陽能上漲的矽晶圓題材,也捧紅了矽原料,晶棒的中美晶( 5483 )又創了116.5元高價,也拉起了合晶( 6182 )與嘉晶( 3016 )。另外,台勝科( 3532 )、綠能( 3519 )、達能( 3686 )、尚志( 3579 )也趁勢而起,下游的新日光( 3576 )、昱晶( 3514 )、昇陽科( 3561 )、茂迪( 6244 )則靠業績撐腰。

 

最近低價的國巨( 2327 )8月營收大好,但股價是一日行情,智邦( 2345 )上半年財報表現出色,但是股價也使不上力。LED股8月營收仍大幅成長,似乎有一股地心引力。IC設計股聯陽( 3014 )、智原( 3035 )、旭曜( 3545 )宜慎防一日行情。

 

最近檢調單位已展開偵辦唐鋒(4609)的炒作案,投機炒作宜小心,最近投顧大炒伍豐( 8076 ),說伍豐取得金酒代理,把未來獲利說得天花亂墜,其實伍豐抓到07年博奕機風潮,此後已虧多賺少。大家想想1085元天價,最好節制一些。

先探投資週刊.jpg 

謝金河:陶冬一語驚醒夢中人    2010/09/09

央行彭總裁最近為了趕熱錢,投書到國外媒體,但是他手上的工具並不多,因為美國大印鈔票,創造了大量流動性,這批熱錢到處亂竄,台灣因為有彭總裁把關,台幣死守三二元,外資沒有相中台灣,但是熱錢在中南美洲與亞洲新興市場正捲起千呎浪。

亞洲新興市場股匯雙漲

 最近在東協股匯市都出現了劇變,首先是泰國股市寫下九四四.五四的十四年新高,如今逼近千點,在紅衫軍事件落幕後,泰國出現空前繁榮景象,最受矚目的是泰銖從一年前的三五.六二兌一美元,一度升值到三○.五八三,泰銖很少超越新台幣,這是十分罕見的新局面。

 

今年亞幣都大幅升值,菲律賓披索是升值最小的,但也從四八.九九升到四三.九八,最近菲律賓絲毫不受香港觀光客事件衝擊,股價創了三七七五.四二的新高價。馬幣今年從三.六四九升到三.○四四,算是升得多的國家。另一個更有潛力的是印尼股市寫下三二三九.四五的歷史天價,成為亞洲股市唯一創歷史新高的股市,具有成為金磚五國的黑馬相。

這些國家熱錢所至,股匯市風起雲湧,連日本基本面那麼差,今年在與美元、歐元競技之下,也被逼上升值之路,只有台幣相對貶值近一%,今年以來,新台幣跟人民幣先前的走勢一般,都是不動如山,不過這麼一來,也使得彭總裁做任何動作都會投鼠忌器。

例如彭總裁要打房,最好的方法是升息,把利率升高高,讓投機客死,但是升息一定引來熱錢,像日本那麼沒有想像力的國度,熱錢都會滾滾而來,台灣若升息,熱錢立刻衝進來,台幣恐怕擋不住,怪不得陶冬一眼看出這個底細,說全世界碰上五年一遇的資金大洪水,央行總裁拿著鐵鍬,鏟子是擋不住的。

聰明錢四處尋找標的

 資金滾滾,已讓最沒有用,不會創造利息的黃金漲到一二六五.八美元的歷史最高價,黃金都能漲,那麼房地產、土地、有價值的股票,豈會寂寞,最近被張金鶚教授唱衰的帝寶法拍屋,報載一坪以超過二百萬元售出,顯然接手十分強勁,可以看出高檔豪宅仍然是欲小不易。

 

在股市,最聰明的錢,今年老早已有了動作,我們看看中華電信這檔股票,中華電信每年都配四元左右的息,股價都在五○~六○元之間,沒有什麼波動,但今年股價表現強勁,原來六%的股息殖利率比銀行划算,這一年多來,台灣大哥大從二六.二元漲到六七.八元,已經漲了一倍多了,富邦入主後,台哥大經過減資,○九年配四.六九元,今年配五.○三元,都比中華電信還好,股價一路扶搖直上。下一個像遠傳減資後,每年配二.八元,股價也開始硬朗起來了,遠傳的股息殖利率也有六%以上,「三電」成了台灣最有價值的收息股。

下一個會加入行列的台積電,台積電已連續配三元現金股息,半導體業今年波動大,台積電上半年EPS已有二.八五元,今年景氣再差,也會有五.五元以上,十倍本益比,五五元一定跌不破,外資不論怎麼調節台積電,下檔恐怕也會很有限。

金融股將總其成

再往下看,大股東股權集中、資產又多的,今年裕隆寫下五一.四元新高,算是代表作,裕隆大漲後,榮化具有這個味道,最近台聚成為榮化第二,也大漲而上,很多集團股都復活了,像沈寂很久的東元、華新、台玻都動了,未來遠東新世紀、南紡、新纖在棉花價格大漲的助力下,很有機會成為黑馬。

 

熱錢從高息股、營建股、到集團股,下一個方向是純資產股,最後總其成的一定是金融股。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從半年報選新中收股
◎特別報導:郭台銘、陳瑞聰為何都看壞?
◎焦點議題:顏炳立:買西區就對了
◎國際趨勢:美股有熊出沒?
◎黃啟乙專欄:從中國鋼鐵股起漲看台灣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86期】

謝金河◎ 郭台銘掀底牌─新舊科技出現分水嶺   【2010年09月0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