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豆期貨價格標高,紐約咖啡豆價格今年至今大漲44%,徘徊在13年來的高點,泡一杯咖啡的成本升高。.jpg 

咖啡豆期貨價格飆漲,美國星巴克宣布部分飲品調漲,國內星巴克以及其他業者雖尚無跟進打算,但在國內開店超過15年的咖啡達人李威德表示,咖啡價格調整這件事情對消費末端的影響儘管沒有大家想像得那麼大,不過他提醒,正在收購全球重要咖啡豆田的星巴克,未來可能會成為咖啡豆市場重要的價格操控;而星巴克近來正在試探市場調高咖啡生豆販售價格,如此才能大幅提高星巴克這家公司的獲利。

紐約咖啡豆價格今年至今大漲44%,產業分析師說,產自哥倫比亞和中美洲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已兩季收成欠佳,造成供應短缺,咖啡價格節節高升,徘徊在13年來的高點。

美國的咖啡銷售廠商像卡夫食品(Kraft)及J.M.Smucker都已調漲旗下部分咖啡品牌價格。美國星巴克於22日宣布漲價,將調漲大杯飲料及較費人力調製的特定飲品價格以反映成本。

國外宣布漲價,國內統一星巴克過去有時跟漲,有時則無,這次統一星巴克表示尚在「觀察中」,目前還不會漲價,其他業者也表示尚無漲價計畫,咖啡成本上揚部分採自行吸收。

不過在台北經營著名咖啡店「相思李舍」15年又7個月的老闆李威德則提供另一個觀察角度,他表示,星巴克擁有與配合的咖啡豆田很多,可說是世界上豆田最大擁有者,星巴克極可能藉此咖啡期貨飆漲之際,也調升生豆價格,因為前年開始的金融海嘯時機,消費者不能接受咖啡漲價,現在大型的咖啡集團星巴克趁景氣復甦之際,覺得調漲正是時候。

李威德表示,咖啡生豆的成本其實不算貴,舉例1磅生豆10來塊錢,可泡個50杯,即使150磅的生豆現在要漲價1塊,成本也只有多個幾千元,漲幅都還在可自行吸收的範圍;就國內咖啡店的經營角度來看,台灣的水電、瓦斯或人力調漲對業者的營運負擔較大。

不過,李威德看星巴克調漲美國咖啡銷售價格一事,卻是從跨國集團操作一般原物料價格的壟斷角度來看;他說,生豆價格的模式就像跨國集團拉抬原油漲價,其實原油周邊的產品會跟著漲,未來咖啡豆市場的漲價,可能對高檔級的咖啡豆可能沒什麼影響,但一般級的咖啡豆的業者,在景氣好時可能會購買稍貴的咖啡豆以提升咖啡飲品銷售價格,未來一般咖啡店的咖啡飲品可能還是面臨調漲價位壓力;星巴克可能是看準此趨勢,主攻中高階消費力,想的是要提升星巴克自身的獲利。

對於此分析,統一星巴克表示此屬個人見解、無法回應,星巴克的咖啡豆都是全球採購,但不同市場會因應不同狀況有所調整,有自行評估判斷的空間,台灣目前尚維持原價採行不調漲政策。

【記者吳孟庭2010/09/26 聯合晚報】

咖啡豆太貴 星巴克漲價了【2010/09/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