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總裁兼共同執行長拉扎里迪斯親自展示自家的PlayBook平板電腦,他把PlayBook定位為「全球第一款專業平板電腦」。美聯社.jpg 

生產黑莓機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 (RIM)今天公布觸控式平板電腦PlayBook,將加入平板電腦大戰,挑戰蘋果公司熱賣產品iPad。但PlayBook上市時間得等到明年,無法趕上今年耶誕旺季。

RIM總裁兼共同執行長拉扎里迪斯在舊金山舉行的RIM開發商大會中展示這項新產品,把PlayBook定位為「全球第一款專業平板電腦」,這也是黑莓機首次進軍行動電話以外的領域。

但拉札里迪斯並未示範PlayBook的功能,亦未說明售價。不過,PlayBook的價格必須能和iPad競爭。

PlayBook的7吋觸控螢幕比iPad的9.7吋要小,重約400公克,擁有方便視訊會議的高解析度雙鏡頭,以1Gz雙核心處理器推動,並使用被蘋果產品拒絕的多媒體軟體Adobe Flash 。PlayBook有藍牙及WiFi上網,但需透過黑莓手機的3G連上電話網路,可和黑莓機同步。

業界紛紛推出平板電腦以挑戰iPad,全球平板電腦銷售量到2011年時預料將達4000萬到5000萬部,iPad仍是市場主力。

分析師指出,RIM在爭取商業用戶和一般消費者間搖擺不定,強調PlayBook為「專業」平板電腦,瞄準工作比「play」重要的專業人士,卻取名PlayBook,想同時打入被iPad獨霸的消費者市場。

研究公司顧能 (Gartner)分析師貝克指出,企業是RIM的衣食父母,但消費者才是目前的市場主力,RIM想兩者兼顧,顯得有些「人格分裂」。

RIM公布PlayBook後,股價在盤後電子交易一度上漲2%。

【編譯朱小明2010/09/28 聯合晚報】

RIM總裁兼共同執行長拉扎里迪斯親自展示自家的PlayBook平板電腦,他把PlayBook定位為「全球第一款專業平板電腦」。美聯社.jpg 

平板電腦 削價拚iPad

分析師表示,RIM、惠普公司(HP)與其他硬體製造商可能發動價格大戰,以削弱蘋果iPad在平板電腦市場的領先地位。

RIM本周加入惠普、宏碁、LG、三星電子與戴爾公司的行列,宣布將銷售平板電腦的計畫。市調機構iSuppli的分析師亞歷山大說,這些競爭者勢必得訴諸價格魅力,才能吸引消費者青睞。

蘋果靠iPad開拓的平板電腦新市場,主打的是一種具有比智慧手機更多功能、但又比手提電腦更精巧的行動裝置。iSuppli指出,iPad推出的第一季,就締造逾20億美元的營收,今年可望掌控84%的平板電腦市場。亞歷山大說:「價格戰爭是不可避免的,但蘋果是否會加入,則是另外一回事。」

Sony網絡產品與服務事業部總裁平井也有相同的看法,他說已經宣布要生產平板電腦的公司多達23家,Sony仍在考慮是否要推出自己的機種。

蘋果股價29日在那斯達克股市上漲51美分,以287.37美元收盤,今年來漲幅36%。RIM股價29日也上漲1.45美元或3.1%,收48.36美元。

RIM尚未為本周新推出的BlackBerry PlayBook平板電腦訂出價格,RIM共同執行長巴爾西理本周接受訪問時說,比iPad更輕、更薄的PlayBook將以「很有競爭力」的價格行銷。

芝加哥Sterne Agee & Leach公司的分析師雷克希說,RIM的訂價可能低至299美元,而iPad的最便宜機種售價仍高達499美元。

東芝的Folio 100平板電腦在歐洲的售價低於iPad,戴爾公司的Streak更低至299美元,但需和AT&T綁約兩年。執行Android作業系統、預定年底假期旺季推出的三星Galaxy Tab,售價則尚未正式宣布。

【編譯陳澄和2010/09/30 聯合晚報】

RIM總裁兼共同執行長拉扎里迪斯親自展示自家的PlayBook平板電腦,他把PlayBook定位為「全球第一款專業平板電腦」。美聯社.jpg 

RIM平板電腦 500美元有找

黑莓機(BlackBerry)製造商RIM公司表示,平板電腦產品PlayBook明年第一季將在北美市場開賣,售價500美元有找,力圖挑戰蘋果公司iPad的霸主地位。

RIM共同執行長巴希利(Jim Balsillie)10日表示,明年首季可能同時透過百思買(Best Buy)等零售商以及電信業者在美國銷售PlayBook,售價將低於500美元,「極具競爭力」。iPad售價從499美元起跳。

巴希利也說,PlayBook預定明年第二季在全球上市,屆時南韓將是首波開賣的國家之一。他說:「南韓是很重要的策略市場,因為市場規模大,又追求創新。」RIM 9月發表PlayBook後,便積極招募銷售與服務人員,籌備設南韓分公司,預定年底開始營運。

PlayBook採用7吋觸控螢幕,尺寸比iPad的9.7吋小,但支援網路影音內容普遍使用的奧多比Flash技術,力求和iPad 等其他平板電腦產品區隔。iPad掀起平板電腦熱潮,引發RIM、惠普、三星電子及摩托羅拉等製造商競相開發平板電腦,搶食市場大餅。

巴希利說:「我們進入市場後,iPad主宰平板電腦市場的局面將改變。」市場研究業者策略分析公司的資料顯示,蘋果上季平板電腦市占率高達95%。

隨黑莓機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下滑,RIM期待推出平板電腦能增加營收來源。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料,RIM第二季的智慧手機市占率下滑至18%,低於去年同期的19%;蘋果iPhone的市占率則從13%提升至14%。

巴希利駁斥市場對黑莓機市占率日漸遭蘋果蠶食的憂慮,指出黑莓機的企業需求仍強勁,預期兩年後RIM智慧手機銷售將成長66%。

【編譯簡國帆/2010/1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