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危險特工.jpg 

人都會老,老了會退休,尤其在這個晚婚、少子、高齡化的現代社會裡,如何安排退休後的老年生活,調適心情,活得自在,既是現實更是智慧。基本上,生老病死,人之四苦,尤其自古美人與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人老了褪盡風華,總是一件傷感的事。不過,最近看了一部《超危險特工》的美國電影,對照現實世界的變化,倒頗有一番新奇興味。

     這部電影的原名是《RED》,跟紅沒有關係,而是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退休仍然極度危險」的意思,說的是幾個美國退休CIA老特工退休後原本百無聊賴,卻意外捲入一場滅口陰謀,結果被逼得重出江湖的故事。這其實只是一部票房掛帥的娛樂電影,但由一群老演員擔綱演出,在哈哈大笑、有驚無險中,卻風風火火地演譯出對真實世界的反諷落差。

     對行家而言,看這片子的樂趣有二,一是對影迷來說,片中網羅了好多位硬裡子老明星的飆戲較勁,除了主要角色扮演退休CIA幹員的布魯斯威利、摩根費里曼、約翰馬可維奇、海倫米蘭之外,還包括了兩位曾獲奧斯卡影帝的演員;一位是飾演CIA祕密檔案管理員的歐尼斯鮑寧,另一位則是飾演反派的李察德瑞佛斯。這幾位歐吉桑、歐巴桑雖然已無矯健的身手和亮眼的外型,甚至在片中還不時遭到嘲諷,卻能以薑是老的辣的演技,穩紮穩打,痛宰CIA新人與秘勤局幹員,展現老當益壯的風采。

     更有意思的,是劇情所流露出對大美國主義的自信與樂觀(或者是自以為是、自大囂張的反諷?)片中提到這群CIA老幹員當年縱橫亞洲與拉丁美洲各國的地下活動,描寫主角布魯斯威利的專長是「暗殺高手,尤擅推翻他國政府」,海倫米蘭是優雅的「以殺人為業的行家」,摩根費里曼則是笑著說「好懷念往日時光」,前CIA且是反派的李察德瑞佛斯,更是足以操弄美國政壇與CIA人事的藏鏡人。那種把恐怖手段與干預他國內政的作為,當成浪漫英雄事蹟來傳頌的嘴臉,真是令人哭笑不得,感覺詭異。

     過去美國電影常將CIA探員描繪為文武全才的菁英,儘管也常有揭發CIA醜聞內幕的反省批判,但像本片這樣將特務組織毫不遮掩地美化和卡通化,尚屬罕見;對照如今美國國力的衰落,真不知是對舊日時光的緬懷?還是顛覆KUSO的自嘲?

     回到真實世界裡,許多當年曾經不可一世的老帥、老將們,往往也是不能忘情昔日風光,嘴巴說要退出江湖、要封刀歸隱,卻總是難耐寂寞,還想來個黃昏一博,天蠶再變。也難怪,懷舊節目收視率一向不差,退休歌星盛情難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辦場演唱會。但電影終歸是電影,不管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還是虎老威猶在,人老了、退休時,真要還有實力變得「超危險」,也就罷了,最怕就是變得「超討厭」!

 

  • 2010-10-26
  • 中國時報
  • 【張景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