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bmp 

十字架幾乎是義大利歷史、認同、正義永恆不變的象徵,即使在審理名譟一時,由美國女大學生 Amanda Knox 所犯下謀殺案的期間,義大利法官背後的牆上仍高掛著至少有 2 英尺高,正中央中釘著頭戴荊棘冠的受難耶穌。

不過根據《CNN》報導,依照歐盟專家諮詢小組法官的意見,義大利政府應該考慮將十字架撤出公共空間,特別是校園。

在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院表示,在公立學校掛置十字架違反世俗教育的原則。在義大利學校裡掛十字架儘管非強制性,但是是非常普遍的現象,歐洲人權法院認為,基督教十字架可能會造成信仰其他宗教兒童的不安。

 

儘管判決僅為建議性質,尚不會強制執行,不過此判決可能會對在歐洲基督教國家已經成為不朽象徵的十字架造成深遠的影響。

在梵蒂岡內的 Guiseppe Gioachino Belli 中學裡,每間教室夠掛有十字架,其校長 Carla Costetti 也認為應該保持原狀。

Costetti 說:「那麼其他所有的教堂要怎麼辦?所有基督教相關畫作要怎麼處理?怎麼可能將所有的一切都抹去、隱藏?就因為十字架可能會對那些不信基督教的人不敬?」

Costetti 認為,在多數的歐洲國家中,基督教在歷史中扮演不可磨滅的重要角色,十字架不是說要移除就能移除的。但這並不代表「不去適應」新時代,而是主權就是在於尊重每個國家的獨立信仰。

 

不過,無神論者和法官 Luigi Tosti 認為,當十字架被陳列掛放在學校之類的公共空間時,違背了宗教自由。

Tosti 表示:「我想要挑戰十字架作為道德、文化和文明的象徵。舉例來說,我們一定認為萬字符號代表的是負面價值,因為身掛此符號的納粹避需要為屠殺 600 萬的猶太人、吉普賽人和同性戀負起責任。而如果我們評價基督教的歷史,中間所受屠殺的數字可就不只 600 萬人,而是有超過 1 億的人在這 1800 年的歷史裡,因為十字軍東征而遭受殺害、酷刑。」

梵蒂岡肯定不會在這個議題上保持沉默,他們宣稱十字架是最神聖的象徵,且對此校園中不應擺置十字架此事抱以幾近挖苦的反應。

梵蒂岡的國務卿 Tarcisio Bertone 告訴義大利媒體,「非常不幸,進入千禧年後所留下給我們的就只有南瓜跟萬聖節派對了,現在居然還剝奪我們最神聖的象徵。這絕對是一大損失。」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 (Silvio Berlusconi) 則表示,他對此感到失望,並且認為這樣的判決將會讓義大利人質疑歐洲人到底有沒有常識。

不過支持此項判決者則指出,義大利憲法法院也曾做出相似的聲明。

 

Costetti 認為,十字架擺置在公共空間違反了宗教自由的原則,特別是學生會受到影響,而且也損害父母根據本身的宗教和哲學教育小孩的權利。

Cosetii 表示,無神論或是信仰其他宗教的父母,當然會對自己小孩走進牆上只掛有單一宗教象徵而感到不滿。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09 / 11 / 24 星期二 1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