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當局揚言管制外資杜絕熱錢炒作。(美聯社).jpg 

莫斯科:莫斯科為了迎接新年,12萬俄國人聚集在莫斯科的紅場倒數,跨年煙火在空中綻放出耀眼的光芒,與旁邊的克里姆林宮(左)和聖巴西爾大教堂(右)相輝映。(法新社).bmp 

俄羅斯總理普亭29日表示,俄羅斯將加強管制投機資金,並逐漸朝盧布匯率自由浮動的目標邁進。

普亭告訴記者:「我們必須修改規則,以降低俄羅斯對投機資金的吸引力。」他也表示,仰賴商品的俄羅斯經濟尚未準備好讓盧布匯率自由浮動,「隨著俄羅斯經濟朝多元化發展,我們將逐步改採自由浮動匯率制,而這應該是我們為除去對投機資金有利的環境所採行的其中一項措施。」

他並且強調,轉成匯率自由浮動制度會是溫和緩慢的過程。

俄羅斯官員先前曾表示,考慮推出「溫和的」措施來限制投機資金的流入,克里姆林宮當局日前也重申,沒有必要像巴西那樣對流入的資金課稅。

普亭今年9月也曾承諾維持資本流動的「自由體制」,並表示這是刺激投資人到俄羅斯投資的要素。

俄羅斯在2006年解除資本管制,造成大量熱錢湧入俄國,使當地企業的負債在2008年暴增至4,500億美元,進而推升盧布急漲、通貨膨脹率勁揚。

去年俄羅斯陷入經濟危機,導致高達1,300億美元的資金外流,並拖累盧布劇貶將近三分之一。

普亭說:「我們還有問題沒解決,這些問題與有利於投機資金流入的環境有關,投機資金大量湧入並四處流竄,但這也產生了問題,因為要是危機再度降臨,投機資金來得快、去得也快。」

近幾個月全球經濟前景好轉,加上油價表現強勁,已重新點燃投資人對盧布等新興市場貨幣的興趣,投資這些貨幣的風險較高,但報酬也較高。結果就是,盧布再今年秋季收復去年危機期間失去的大半失土。

近幾周盧布的漲勢已稍微趨緩,但今秋的升幅促使官員思考是否要重新推出某種形式的資本管制。

巴西10月對流入的資金課稅後,俄羅斯就被視為金磚四國(BRIC)中最容易受外資衝擊的國家。

普亭說,政府的任務是吸引資金,但不是吸引才剛下雨就急忙逃走的外資,「我們得創造對長期外國直接投資流入有利的環境」。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九個月俄羅斯的外國直接投資銳減48%至100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