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芬01.bmp 

台股農曆年共有11天不開盤,目前全球股市跌深反彈,台股昨(10)日封關也站上7,400點,讓做多的投資人扼腕。儘管國內股市休兵,國外仍續交易,投資人春節可透過國外期貨避險,若手癢,不妨透過期貨商下單國外指數或是商品期貨,以免錯失這一波反彈行情。

受到歐洲國家債務連環爆的影響,國際股市與原物料市場大幅波動,台股封關之際,日股回春,黃金期貨價格亦震盪,預期全球市場包括指數及商品價格在台灣農曆春節期間仍將餘波蕩漾。持有台股部位的投資人,不但可操作國際期貨尋求長假的獲利機會外,也可利用與台股漲跌連動密切的標的進行避險,以保護台股投資組合部位。

舉例來說,因為昨日台股封關上漲,不少投資人手上抱了一缸子股票或是看多的部位,若在七個交易日中,遭到重大利空的襲擊,恐怕台股開紅盤時下就會產生損失,尤其台股與美股連動深,美股一有風吹草動,透過國外期貨看空美股指數建立台股避險部位,將可減少開紅盤下挫時的損失。

寶來曼氏期貨投顧部協理賴明潭指出,投資人若持有全球主要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可以運用與全球市場聯動性較大的mini S&P股價期貨進行避險,一口mini S&P股價期貨保證金目前為5,625美元,約當新台幣18萬元,即可保護約新台幣150萬元的資產,在股市下跌時,大大減少對投資人資產減損的影響。

若投資人持有能源與黃金相關商品,依目前國際金價已跌破去年12月底的頭部頸線區,加上油價也跌至今年低點,在技術線型轉弱下,投資人若預期中期將有轉空疑慮,則可偏空操作NYMEX黃金期貨。

【記者賴育漣 2010/02/11 經濟日報】

 

365.bmp 

台指期勁揚 後市不偏空

台股封關前持續,在美股大漲激勵下,台股封關日也收紅,台股指數上漲80點以7,441點作收,台指期漲超過百點,站上7,419點,逆價差收斂至20點以下,為虎年開紅盤帶來好彩頭。

從現貨籌碼面分析,外資昨日仍然持續賣超台股100億元,但本土法人力挺台股,投信及自營商買超16.4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83.77億元;但外資也在期市回補空頭部位,昨日已經留有將近千口的淨多單,可透露出外資雖出脫現貨,卻在期貨市場買多避險。

大額交易人部分,期貨前十大交易人昨日淨空單也回補3,625口,淨空單水位已降至691口,顯示法人及大額交易人對於盤勢已不再特別偏空。

昨日多方強彈下,台指期大漲103點,收在7,419點,但四大期指仍收逆價差,2月台指期逆價差收斂至22.84點,電子期逆價差1.57點,金融期逆價差收斂至3.02點。不過元大期貨投顧部表示,必須注意的是,新加坡摩台期的逆價差則是放大至2.34大點。

以技術分析解讀,永豐金期貨表示,昨盤中在電子與金融期雙雙領漲下,指數持續上攻,來到7,450點附近獲利了結賣壓湧出,指數轉為高檔震盪整理,日線則是在多方積極抵抗下,最終以帶有上影線的紅K棒作收,技術面順利挑戰10日線的反壓區域,台指期以盤代跌消化2月5日的空方缺口,多方承接信心明顯回溫。

而目前在5日均線之上,多單雖可進行短線操作,但需留意台股封關期間國際股市變化,加上月線與季線持續下壓,中期偏空格局尚未扭轉,逢高仍需謹慎。

建議維持低進高出的短線操作,並嚴設停損與停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