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中國大陸的網路普及率逐年快速上升,CNNIC的調查顯示,去(2009)年在家和在工作地點上網的現象明顯增加(選擇在家上網的大陸民眾有83.2%,選擇在工作地點或學校上網的大陸民眾有30.2%),證明網路作為大陸民眾日常工具的價值逐漸提升。

 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CNNIC)發布的「第25次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顯示,截至去年12月,中國大陸網路使用人口規模已達3億8,400萬人,網路普及率進一步提升,達到28.9%。另外,艾瑞諮詢公司也預計今(2010)年網際網路經濟增速有望提升至50%以上,年營收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2010年網路用戶規模接近5億人。

 本刊藉由中國大陸《新周刊》於去年底以「網路生活價值為精神」票選出的10個網站,來描繪中國大陸網路市場價值的圖像。

 首頁類─新浪網 網路首頁中的華人品牌

 新浪是中國大陸的四大門戶網站之一。和搜狐、網易、騰訊並稱為「中國四大門戶」。於1998年11月開設,繼2002年於上海成立全球營運中心、2004年與中國移動、華奧星空共推合作頻道後,在2007年更進一步與google結為戰略合作夥伴。

 新浪作為中國大陸四大門戶網站的一項顯著優勢在於擁有穩定運作的搜尋引擎,也就是google為新浪帶來的戰略優勢之一。另外,google在雲端運算市場的地位,也帶給中國大陸新浪網在拓展雲端服務項目上,較其他門戶網站更有競爭的能力。所以今年1月google揚言退出中國大陸市場的風波,確實會為中國大陸新浪網帶來不小的震撼,更引發網友對於中國大陸本土搜尋引擎的檢討。

 小眾類─豆瓣網 高水準網路評論的文藝園地

 豆瓣(douban)是一個社群網站的名稱,網站由楊勃創立於2005年3月,他創建該網站的時候,在北京豆瓣胡同的咖啡館寫出該網站的原始碼,於是取豆瓣之名。

 豆瓣網的用戶可以利用網站內的「小組」及「友鄰」的功能,來尋找在電影、音樂或書籍方面與自己擁有相同興趣的人,或者是對於某部電影或某個音樂專輯有相似共鳴的人;但有趣的是,網站並不特意設定偏好,而是讓用戶自己決定偏好。豆瓣網雖然曾在2009年被列入大陸「反互聯網低俗運動」的打擊名單中,但該網站對於電影、音樂或書籍的評論,素質較整齊,較不易見到過於情緒性的內容。

 

言論類─天涯虛擬社區 網路話題風潮的帶動者

 

天涯虛擬社區,簡稱天涯社區,是一個網路社群。提供論壇、博客、相簿、影音、站內消息、虛擬交易等多種服務,其自我定位為「全球華人的網上家園」。於1999年3月開設於海南,所有者為「海南天涯在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

 

天涯社區目前最大的特色為網站中的「企業空間」功能,此功能使企業如同一般天涯社區用戶,利用虛擬身分,進而以更親近大眾的角度,與一般網友進行對話,形成一種比過去另類的B2C 模式。天涯社區的成員互動性高,草根性強,更因此帶動中國大陸許多網路話題,對於庶民階層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時尚類─海報時尚網 線上時尚總覽

 

海報時尚網,又簡稱「海報網」,其性質為一個綜合性的時尚網站,於2007年4月開設,擁有註冊會員30多萬人。其內容項目包含最新時尚訊息、服飾配件、彩妝、名人穿搭等。

 

【《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8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