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相機 100% 手冊沒講清楚的事.jpg 

與大師對談
Nikon名家的選單操作

目前最受歡迎的 Nikon 攝影名家, 他們對 Nikon 相機有什麼樣的看法?
又是如何靈活運用他們的相機設定呢?第一手資料的名家訪談大公開!

Nikon School 講師 -- David Chang
David 是位著名的人像攝影師與暢銷書作者, 身兼普羅攝影工作室
總監與日本愛麗絲兒童寫真顧問;現為台灣 Nikon School 的攝影講
師, 以及中華民國照相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攝影指導老師。

精彩暢銷著作:
● DSLR 攻略特典 - Nikon 的光影魅力
● DSLR 入門實拍解析
● 數位攝影之美少女寫真
● 數位攝影的人像實拍

更多關於 David 老師的攝影資訊, 請參見:http://www.pro-foto.org

Q: David, 請教一下您目前所使用的相機與鏡頭等設備。
A: 在相機進入數位化之後, 我陸續用過 Nikon D200、D300、D700 等機種, 目前是以 D3 為主力;鏡頭方面, 則從傳統手動鏡延續到最新的各種鏡頭, 包括了:Nikon 18-35mm f3.5-4.5、Nikon 18-200mm f3.5-5.6、Nikon 35-70mm f2.8、Nikon 80-200mm f2.8... 等。

Nikon DSLR 最大的好處, 就是『相容性』 - 即使是幾十年前的 Nikon 老鏡頭, 搭載在 D200 ~ D3X 等數位機身上, 一樣具備了確認對焦指示、矩陣測光等功能, 絕不會發生 "新機裝不上舊鏡, 舊機搭不成新鏡" 的窘況, 真是不亦快哉, 樂在 Nikon!

Q: 您覺得 Nikon 相機在拍攝操作上有哪些優勢?
A: Nikon 相機最大的特點, 就是機身功能鍵安排的相當人性化 ── 只要透過自然手持的拿握方式, 手指很快地就能熟悉各功能鍵的相對位置, 無形中不必思考就能達到「人機一體」的境界。這對一個攝影新手技巧的提升, 絕對有相當大的幫助。

另一個優點, 就是 Nikon 相機已把使用者最常用、最需要的功能選項, 直接設定在機身的按鍵上, 而不用再到 Menu 選單設定中逐層搜尋 ── 只要按個按鈕、轉個撥盤, 就能迅速變更拍攝模式、對焦選擇、或曝光調整等;這對於許多快門機會的掌握, 是非常方便且靈活的。


Q: 說到 Nikon 的選單設定, 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幾個使用心得嗎?
A: 好的, 在選單設定中, 誠如我剛剛所講的, 很多選項 Nikon 其實都做成了非常人
性化的快速按鍵設計。

首先, 是 Nikon 自 D60 開始率先使用的即時 D-Lighting 影像潤飾技術, 建議各位一定要開啟這項功能, 因為該功能會自動補償高光與暗部的細節, 讓影像變得更為明亮、細節也更豐富得多。另外, 拍攝選單庫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一個選項, 它可讓您記錄下不同拍攝現場的設定值 ── 比方風景、人像、運動、室內、或夜景等, 當需要拍攝對應的場景時, 只需選擇正確的設定值, 就能馬上『開工』, 省下逐項去確認調整的時間。

在我所使用的 D3 系列機皇, 由於具備 CF 雙卡設計 (D300s 也支援 CF / SD 雙卡), 這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功能 ── 我可以在主要 / 第二插槽選項中, 選擇將同時拍攝的 Raw + JPEG 檔案, 分別儲存於不同的 CF 卡上, 這對攝影師來說, 可更迅捷且有彈性的運用拍攝成果, 例如 JPEG 檔可當場交付客戶觀看, RAW 檔則可於後製進行潤飾處理。

Q: 最後, 請 David 您說說看, 自己在攝影這條領域上, 希望能有什麼樣的成就, 或所
面臨的挑戰呢?
A: 數位相機再怎麼優秀、先進, 都只是個『電子產品』, 對於攝影師而言, 最重要的是讓照片具有價值 ── 也就是 "Make Sense", 要將作品發表出來, 而不是封存在硬碟裡。此外, 要不斷地去檢視自己之前所拍下來的照片、質感與風格, 才能突破自我;藉由多學多拍, 才能有助於創作, 也才能是真正的數位攝影智慧玩家。





老羊攝影學苑 -- 老羊
『老羊攝影學苑』的專任講師暨掌門人, 也曾擔任攝影家手札、ACER 宏碁電腦攝影班、五股社區大學、私立敦敘高工等攝影講師, 並先後榮獲板橋商業銀行第一屆橋樑之美銀牌獎、臺北縣攝影協會 86 年自由題材積分賽第 3 名、行政院新聞局第二屆臺灣采風攝影比賽優選獎等殊榮。

精彩暢銷著作:
● 老羊攝影班, 帶您拍出好照片
● DSLR 攝影精湛

更多關於老羊老師的攝影資訊, 請參見:http://taiwan-photoschool.com


Q: 老羊, 您從事攝影教學已經 30 幾年了, 可以分享一下您的一些心路歷程嗎?
A: 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 擁有 DSLR 單眼相機的人越來越多, 從學會、網站、學校、或其他管道學習攝影的人口, 也成長數倍以上;當您踏入攝影的殿堂, 器材不一定要很好, 但技巧卻很重要, 只要基礎能打好, 其他大致上皆能貫通。

攝影的確使得很多人得到心中想表達的『夢想』, 我常說:「因為攝影使我快樂, 因為攝影使我知性, 因為攝影使我待人處事更客氣、改變性情, 且提升自已審美觀」;拍攝時, 需要用您的心去營造一張作品, 有生命的作品也必有內涵;而美學則需要自已不斷學習, 經驗多寡和內涵的提升是促使好作品產生的不二法門。

Q: 是這樣沒錯!那麼, 可以請教老師您所使用的相機和設備有哪些?
A: DSLR 成為主流後, 我曾從 D70、D80、D90 到目前的 D300s, 我還是這樣的一個觀念:相機不斷地推陳出新, 不必要追逐著所謂的銘機銘鏡 ── 廠商年年出新機, 永遠也期待不完。

至於在其它設備上, 鏡頭是門最重要的學問!我剛說過, 我跟學生也這樣說:不需追求可望不可及的銘鏡, 而是要找出最具實用性、CP 值最高的鏡頭, 符合自己平常最常使用的焦段即可, 例如, Tamron 17-50mm f2.8 就是顆相當優異的副廠標準變焦鏡。

Q: 像老師在拍攝時, 通常會操作哪些相機設定呢?有沒有一些私房絕技可以分享
給我們的讀者?
A: Nikon 相機非常的優秀, 不管是在對焦或是測光上, 因此, 我多半選擇用3D 矩陣式測光, 並以 M 模式來決定我所想要的曝光結果;但在拍人像上, 則會考慮場景的狀況 ── 若是逆光環境, 就可善加使用點測光模式。

另一個要推薦的, 就是 Nikon 專屬的主動式 D-Lighting 功能, 它可有效控制反差, 特別在表現高光或暗沉細節時, 更是優異!此外, Nikon 的雜訊抑制功能也非常好用, 像是減低長時間曝光雜訊、減低高 ISO 雜訊等, 都是建議一定要開啟的項目。

最後一提的是, 目前 Nikon 相機都有搭載 LiveVIEW 實時顯示、或 HD 高畫質錄影功能, 雖然對攝影人來說, 錄影或許不是最主要的目的, 但透過 LV 模式, 就可以藉助 LCD 來取景和構圖 (如水平校正), 並取得拍攝時的曝光資訊, 我相信這對於初學者來說, 將是個非常好用的輔助工具。

Q: 真是獲益良多, 老羊, 最後說說看, 您對於您的教學工作有什麼理想?
A: 在台灣拍攝多年, 見過無數攝影人, 有些風範非常的令人尊敬;但, 有些為了卡位做出許多不理智的動作, 在台灣各地也不時上演著攝影者在拍照時, 和遊客之間的紛爭或其他事端 ── 這些少數人因 DSLR 方便學習、容易上手、能輕鬆拍好照片, 因此養成自大的心理, 但自己內涵並未提升;如此作為, 反而違背當初學攝影來提升自己內心修為的初衷。

自已拍照拍這麼久了, 我想最大的收獲還是來自於因為藝術、或審美觀的提升, 而使自已成長了;我希望能奉獻一點自己的綿薄之力, 讓每位攝影初學者都能真正的領略攝影之美。

image.jpg 

image.jpg 

每台 DSLR 都有 Menu 選單,但原廠手冊說不清楚,老師上課又不教,究竟該如何設定,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如果這時候,有本可參考的操作工具書就好了..』,所以我們正是以這樣的心情出發,並結合了多位攝影名家的實證心得,用大量的圖例、示範、比較,讓每位使用者都可 100% 理解 Nikon 相機中精心設計的原理與活用技巧,專心在拍攝所帶來的樂趣之中。

本書特色

  只要熟練這些五花八門的功能及設定,就能讓攝影更有樂趣,也能拍出更精彩的照片!

  . Nikon 全系列機種對應

  . 全面解析 Nikon 相機所搭載選單功能

  . Nikon 名家現身說法,剖析大師們拍出傑作的 Menu 設定

  . 照片有色偏怎麼辦?明暗反差過大時怎麼調整?對不到焦該如何處理?...

  . 跳脫索引式的項目解說,以 ”目的別”、”功能別” 教您拍出好照片

  . Nikon 獨家功能:重複曝光、變形矯正、影像合成、魚眼效果、...

  . 超值加贈『選單目錄檢索速查表』,與相機選單完全對應,直覺、易查、免學習!

── 完整內容豐富滿載

  與大師對談:專訪 Nikon 名家的選單操作
  Nikon 相機各部名稱完全圖解 / Menu 選單的基本操作方法

Part1 初上手!一定要會的選單設定
  .自訂我的選單 / 設定Fn鍵的功能
  .景深預覽鍵按鈕的功能 /  AE/AF鎖定按鈕功能
  .我的選單裡的登錄順序 / 最近的設定
  .切換拍攝選單/切換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按鈕的功能、AE/AF鎖定按鈕的拍攝選單 / 重設拍攝選單
  .切換用戶設定庫/重設用戶設定 / 格式化記憶卡(Format)
  .新檔案夾編號 / 影像記錄模式

Part2 攸關畫質與尺寸的選單設定
  .影像品質
  .RAW記錄 / JPEG壓縮 / 影像大小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按鈕的功能、AE/AF鎖定按鈕的+RAW記錄


Part3 白平衡、照片調控的選單設定
  .白平衡
  .自動包圍曝光設定的WB白平衡包圍/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自動包圍曝光/BKT的順序
  .畫素大小的選擇 / 色彩空間

Part4 曝光、ISO 感光度相關的選單設定
  .有效的D-Lighting
  .自動包圍曝光的設定的ADL包圍曝光
  .減低長時間曝光雜訊
  .AF-ON按鈕的功能、豎拍AF-ON按鈕的功能的AE-L系列/半按AE鎖定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測光簡易設定系列 / 中央部份重點測光範圍
  .曝光控制的EV等級.光圈一級選擇 / 曝光.i-TTL補償EV等級
  .曝光補償簡易設定 / 微調最佳曝光
  .快門速度與光圈值的鎖定、AE/AF鎖定鍵的快門速度與光圈值的鎖定
  .內建閃光燈、閃光攝影同步速度 / 自動FP攝影、閃光時的快門速度限制
  .自動包圍曝光設定的AE.閃光燈包圍、AE包圍曝光、閃光包圍、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自動包圍曝光 / BKT的順序
  .BKT的變化元素(M模式) /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BKT自動連拍
  .ISO感光度設定的ISO感光度
  .ISO感光度設定的感光度自動控制
  .高感光度的雜訊抑制
  .ISO感光度顯示與簡易設定 / ISO感光度等級值

Part5 對焦控制相關的選單設定
  .AF 區域模式 / Fn鍵的功能的AF區域模式設定
  .動態AF區域模式 / 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動態AF區域
  .中央對焦點框 / Fn鍵的功能的中央對焦點框 / 對焦點照明
  .顯示對焦點 / 對焦點的循環選擇
  .中央按鈕的功能的攝影模式 / Fn鍵的功能的對焦點選擇
  .切換AF鎖定對焦 / AF點數
  .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AF-ON / 半按AF鏡頭區動
  .AE/AF鎖定鍵的AF-L系列 / AF-ON按鈕的功能,豎位置AF-ON按鈕的功能的AF-ON與AF-L系列
  .AF-C 模式時的優先、AF-s 模式時的優先 / 內建AF補助光的照射設定

Part6 構圖、佈局的選單設定
  .顯示格線(構圖) / 切換Fn鍵的功能的格線顯示 / 隱藏
  .顯示傾斜指示器 /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傾斜指示器顯示
  .AE/AF鎖定鍵的預覽/低速連續攝影速度、連續攝影速度 / 連續攝影張數
  .曝光延遲模式 / 多重曝光
  .拍攝範圍的DX自動切換 / 拍攝範圍的拍攝範圍設定
  .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攝影範圍切換設定、攝影範圍選擇
  .邊暈控制 / 間隔定時指示器拍攝

Part7 實時顯示 (LiveVIEW) 的選單設定
  .即時預覽時的AF / 即時預覽時的即時預覽模式
  .即時預覽的拍攝模式撥盤 /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即時預覽 / 顯示格線
  .專欄:即時預覽時想要活用的便利功能

Part8 重播、瀏覽影像的選單設定
  .刪除 / 設定播放目錄 / 隱藏設定
  .設定播放畫面 / 複製影像
  .攝影結束後直接確認影像 / 刪除後的下一個播放影像 / 垂直位置自動旋轉
  .Pictmotion  / 幻燈片播放 / 中央按鈕的功能的播放模式
  .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播放 / 液晶螢幕的螢幕關閉延遲的影像播放 / 指令撥盤的設定

Part9 拍攝時的相機操作設定
  .自拍 / 遙控待機時間 / 電子音的設定
  .自動測光 / LCD照明 / 液晶螢幕的螢幕關閉延遲的資訊畫面顯示.攝影後的影像確認
  .觀景器內警告顯示 / 閃光使用建議顯示 / 資訊畫面的顯示設定
  .顯示資訊的切換 / 影像註解
  .取得除塵參考圖
  .影像驗證功能 / 攝影時的錄音 / 攝影時的語音留言覆寫

Part10 變更操作習慣的選單設定
  .設定檔案 / 連續編號模式 / 液晶模式的螢幕關閉延遲時間的選單顯示
  .攝影設定變更畫面參考顯示 / Switch的功能 / 半按啟動多重選擇器
  .上下左右功能切換 / 指令撥盤的設定
  .模擬顯示的+/-方向 / 按鈕的按住設定 / 沒有記憶卡時的處理
  .液晶螢幕的明亮度 / 語言種類 / 垂直水平位置的資訊記錄
  .手動設定鏡頭資訊 / Fn鍵的功能、景深預覽鍵的功能、AE/AF鎖定鍵的功能的手動設定鏡頭選擇
  .AF的細部調整

Part11 潤飾、編修的選單設定
  .照片編號選單的基本操作
  .D-Lighting / 紅眼修正 / 裁切
  .黑白色調 / 濾鏡效果 / 自訂顏色
  .影像合成 / 小型像素 / RAW 顯像
  .簡單的後製 / 歪斜修正
  .扭曲修正 / 魚眼效果

Part12 週邊配件 (與其它) 的選單設定
  .清潔影像感應器 / 反光鏡昇起清潔
  .電池確認 / 儲存及匯入相機設定
  .電池的使用順序 / 動畫的設定
  .無線遙控 / GPS / 影像輸出 / HDMI
  .世界標準時間 / 聲音按鈕的操作
  .聲音輸出 / USB設定 / 著作權資訊
  .韌體版本 / 印表指定(DPOF)

Nikon 相機 100% 手冊沒講清楚的事.jpg 

Nikon 相機 100% 手冊沒講清楚的事
 
作者:施威銘研究室
出版社:旗標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27734
裝訂:平裝

 

photonew15068.jpg 

藤原克也攝影之道:氛圍╳構圖╳主題的光影演繹.jpg 

IMG_18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