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Verizon通訊公司(左)傳出與英國伏得風公司舉行非正式談判,可能買下對方在Verizon無線公司的持股,也不排除合併。(彭博資訊、路透).jpg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Verizon通訊公司與英國伏得風公司(Vodafone)正舉行非正式談判,希望更有效利用雙方合資的Verizon無線公司的獲利,且兩家公司合併也是考慮的選項。

消息人士透露,除合併外,其他選項包括一方將Verizon無線的持股賣給另一方,或是發放股利給投資人。分析師表示,雙方合併是對伏得風最有利的選項。

這兩家公司十年前合資成立Verizon無線,而拜有線業務萎縮之賜,Verizon無線上季營收成長22%。Verizon通訊持有Verizon無線55%股權,其餘由伏得風持有。

Verizon無線去年收購Alltel公司後,成為美國最大行動電話營運商,但債務負擔也加重。Verizon執行長賽登柏格(Ivan Seidenberg)曾表示,在無線業務還清債務前,不會考慮發放股利。Verizon無線從2005年起停發股利,大股東Verizon通訊將盈餘轉作他用。Verizon無線為收購Alltel,負債逾200億美元,Verizon通訊另有逾550億美元長期負債。

倫敦Collins Stewart分析師辛古騰說,對伏得風來說,「與Verizon合併是最有利的,一舉達成最終的綜效目標,也扭轉了在美國的處境」。他補充說,伏得風不會太早出售在Verizon無線的持股。

伏得風發言人帕多芬說,多數分析師估計,Verizon無線可望在2011年還清債務。

伏得風執行長柯拉歐(Vittorio Colao)曾說,雙方的合作「所有情況都可能」,去年則表示,伏得風必須「解決」在美國的處境,並表示無法預測伏得風何時可以從這家合資公司拿到股利。

Berenberg銀行分析師辛哈說,伏得風與Verizon的協議規定可每年協商股利,投資人可以期待「股利重新發放,或是伏得風退出合資,但後者會造成一大筆稅負」。

雙方正在談判的消息最早是英國星期電訊報28日報導。雖然雙方都拒絕對該報導評論,但伏得風股價29日在倫敦盤中上漲3.4%,報151.75便士,是2月4日以來最大漲幅。

兩家公司1999年合資成立Verizon無線公司,並同意在合資頭五年將調整後淨利的七成應用於發放股利。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彭博資訊二十九日電】

 

 

消失的現代性:全球化的文化向度.jpg 

 

全球電信業 將掀併購潮

紐約時報報導,隨著全球景氣逐漸好轉、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寬頻服務普及化,電信產業專家認為,全球電信產業即將掀起一波整併潮,產業面貌也將為之改觀。

埃及電信業者Orascom執行長薩威瑞斯(Naguib Sawiris)日前表示:「未來幾年內將湧現大整併潮。所有中小型的業者將尋求適當的併購機會,以確保在新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行動通訊數據需求成長讓電信業者得以安度金融海嘯,但併購交易熱度也因而趨緩。根據Mergermarket統計,全球電信業交易金額在2005年達到2,847億美元的高峰,去年滑落至804億美元,不過目前正在回溫,今年可望大幅成長50%。

電信業交易金額今年來已達312億美元,其中83%來自墨西哥電信大亨施林整併旗下三家拉丁美洲行動通訊商的238億美元,其他還包括印度行動通訊龍頭巴提電信公司(Bharti Airtel)有意以107億美元併購科威特電信業者Zain的非洲資產,目前已接近定案。

歐洲電信業也浮現整併跡象,法國電信 (France Telecom)去年11月起即分別與德國T-Mobile和丹麥TDC整併其在英國和瑞士的Orange業務。

法國電信財務長貝里席耶說:「未來成長的契機來自行動寬頻,而非語音服務,因此掌握的網路頻寬愈大愈好。」

在成熟而變化不大的歐洲行動通訊市場,同業競爭多半在用戶數上,但在手機使用率破百的情況下,很難進一步發展,更遑論擊敗地位穩如泰山的前段班對手,因此跨國併購成了可行的發展策略。

儘管如此,電信業者態度始終謹慎。法國電信前年取消併購北歐TeliaSonera,理由是不受投資人青睞;歐洲用戶數最多的伏得風(Vodafone)也因投資人憂心衝擊獲利能力,對跨國併購裹足不前。

即使在手機使用率較低、併購交易熱絡的非洲和中東市場,電信業的跨國併購仍經常因價格爭議而落空,巴提電信和信實工業(Reliance)併購MTN失利,法國威望迪(Vivendi)競標Zain非洲資產落空,Orascom與法國電信也因雙方在埃及的合資企業而對簿公堂。

【編譯余曉惠2010/03/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