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仲業不告訴你的50件事.jpg 

信義房屋內沒有禁止超車的「雙黃線」,也就是能力強者,隨時可超越別人,王茂桑以3年時間就衝到店長職位,為自己創造年薪數百萬元身價。

王茂桑.jpg 

在兩岸關係未改善前的緊張對峙時代,男生當兵最怕抽到「金(門)馬(祖)獎」,怕戰爭來臨時,在前線當兵的生命安全最沒保障,而且大家都想抽到輕鬆的兵種,最怕抽到海軍陸戰隊。不過,信義房屋文山興隆店店經理王茂桑卻很反骨,當兵時,竟志願申請比海陸隊更難待的「海軍水中爆破大隊」,且以第一名結訓。

理財周刊502.jpg 

這樣的人,如果再看他是世新大學法律系畢業,卻不想考律師、當法官,而選擇走業務這條路,似乎就見怪不怪了。

■懷抱理想 投身房仲業
70年次的王茂桑,淨白的臉龐,笑起來有如鄰家男孩般陽光,如果沒聽他提起當兵的英勇事蹟,根本很難聯想到他當兵時,黑黝黝、乾扁的體格,如今已脫胎換骨,稱得上「師奶殺手」的俊俏外型,對他從事業務工作有加分作用。

王茂桑講話條理分明,不愧是法律系畢業,邏輯思考能力很強,而做業務才短短3年,就升到店經理(店長)職位,從新生店被調派到文山興隆店當店長時,旗下有些房仲經紀員年紀比他大,但他一點都不膽怯,因為他入行一年多,就立定志向,要往管理職前進。

目前的房仲公司採直營及加盟體系雙軌制,直營體系的房仲經紀員若表現好,業績也達到規定,公司會視其領導能力加以培養為店經理或店長,改走管理職,而無意當領導人者,則可繼續當業務。至於加盟體系,則是拿錢投資當老闆(店東)或店長,有不少是直營體系表現好的業務轉任。

想進入房仲業的人,大都抱定「要多少薪水,自己賺」的心態,因此,雖然這行業工時長,沒有例假日,沒時間陪家人,也沒時間談戀愛,但若肯努力,且抓到工作訣竅,則晉身超級業務高手,「百萬年薪」、「千萬年薪」都不是夢。因此,每年碰到房仲業招募人才時,就有不少社會新鮮人爭相投入。

■入行4月 達新秀獎標準
當完兵的王茂桑,在評估當律師及業務時,因為懷有崇高理想,認為當律師有時並不見得能做到完全的公平、正義,還沒想要賺「百萬年薪」的他反而認為,「做業務這一行,至少可以對國家經濟有貢獻。」

這些話,聽在一些世故的人耳裡,心中OS大概是帶點輕蔑意味:「年輕人!」但對正值年輕、有衝勁的王茂桑來說,卻是一心想要達成的信念。

選擇信義房屋,是因為有位朋友在信義房屋,他說:「在信義磨練1年,要勝過其他地方3年。」王茂桑不知可以做業務幾年,但很會設定目標,並想辦法達成的他,決定給自己2年時間了解業務這行業,因此每當遇到不順時,他都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熬滿2年再說。

2006年3月,他進入信義房屋,雖然「年薪百萬」是目標,但他第一個最想拿到的是新人在6個月內,業績符合公司規定就能獲頒的「新秀獎」,他說,「一方面這是項榮譽,另一方面,隔年就能獲得公司招待到海外旅遊。」

不過,雖然他躍躍欲試,但第1個月成績掛蛋,第2個月還是掛蛋,心中說不急是騙人的,採學長師徒制的信義房屋,店長要帶新人,他的店長魏早吉(現為石牌明德店店長)看出他的焦急,便引導式地告訴他:「不要太在乎一開始的成績,紮好馬步較重要。」還說:「年輕人要朝抵抗力大的地方走,脫離舒適圈。」

魏早吉說,當初聽到王茂桑服義務役卻志願申請外界號稱的「水鬼大隊」後很好奇,因為該兵種要經過6個月的魔鬼訓練,且結訓前有一周,必須6天5夜不睡覺,持續進行游泳、走路、爬山等挑戰,最後還要在鋪滿碎石子所謂的「天堂路」上匍匐前行,若非有堅強毅力,很難成功。

當了解王茂桑是那種追求高挑戰,且樂在其中,只要達陣成功,就有莫大成就感的人格特質後,魏早吉就對他展開嚴格訓練:「他身上具有銷售高手的特質,只是不懂這一行,缺少方法而已,因而將別人成功的經驗及方法告訴他,要他去找到適合自己、對的方法。」

這些鼓勵對王茂桑很受用,雖然第3個月還是沒辦法破蛋,但當兵時所受到的「永不放棄」訓練,讓他很努力做拜訪陌生客戶、掃街等,結果在第4個月一下子接連冒出泡來,一舉達到新秀獎所規定的半年佣金收入125萬元、成交3件(委買或委賣,各算0.5件)、委託案件12件的規定;至於他第5個月後的月薪,每個月都幾乎超過10萬元以上。

■追求挑戰 累積百萬存款
王茂桑並在進入信義房屋8~9個月時間,在該年底就已升為副店長,隔年2月份領年終獎金時,一筆25萬元的金額入帳,算得上名利雙收。

做房仲業這一行有個好處,就是服務得好,客戶都會幫忙介紹新客戶,所謂起頭難,過了就順了。很快的,王茂桑2007年的年薪收入,不僅破百萬元,還快達到200萬元,不過他因為登山、釣魚的嗜好,在添購專業設備上頗為花錢,加上為家人買保險、投資基金及股票支出,存款簿上的數字,距離100萬元始終差臨門一腳。

直到2007年7月冒大泡,成功仲介仁愛路上一戶上億豪宅案,領到入行來最大一筆的22萬元個人獎金,8月終於存到人生的第一個100萬元,而人生的第二個100萬元,就不用再花上18個月的時間……

  • 文.顏瓊真 攝影.鄭暐琪
  • 【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50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